头图

上海乳制品展:常温酸奶时代,低温酸奶怎样发展?

2022.11.16

酸奶是由生牛奶或奶粉制成的。牛奶中的乳糖发酵成乳酸是乳糖不耐症患者的好选择,酸奶的甜味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上海乳制品展小发现,近年来常温酸奶开始流行,逐渐形成大规模市场,那么传统的低温酸奶应该如何应对呢?

随着常温酸奶产品进入市场,近年来低温酸奶销售规模增长明显放缓,但总体上仍呈上升趋势。据调查统计,2010年我国低温酸奶人均消费量为0.59kg2019年/人增长到1.58kg/人。与国外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低温酸奶人均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同时,高温加热的生产工艺杀死了常温酸奶中的乳酸菌等细菌,极大地限制了常温酸奶的营养创新。目前,它只能朝着口味创新、饮料和甜点的方向发展。相比之下,低温酸奶可以“玩出”更多的模式。与此同时,消费场景也开始扩展到餐后、休闲、替代等场景。因此,上海乳制品展小边认为,低温酸奶具有潜在的发展优势,其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酸奶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低温酸奶具有明显的口感和新鲜度优势,营养价值高,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目前,我国低温酸奶产品种类单一,产品以低端产品为主,区域乳制品企业具有突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传统乳制品企业在中低价区竞争激烈。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低温酸奶产品类别将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随着冷链的发展和渠道的加速下沉,供应链结构将进一步完善。上海乳制品展小边认为,品牌所有者可以通过加强使用价值,丰富消费场景,实现快速增长。从产品方面看,随着类别的细分,差异化竞争模式将逐步完善。从细分群体开始,刺激特定群体的消费者需求将成为未来行业企业的主要竞争战略。创新产品类型,培育大型单一产品,提高客户粘度将是优秀企业的核心驱动力。

上海乳制品展小发现,低温酸奶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实现自己的全渠道消费,从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产品销售渠道正在向电子商务和小型渠道发展。与此同时,超市、超市和其他实体店渠道仍然保持着很大的份额。整合发展已成为低温酸奶消费升级和市场培育的新引擎和新动力。乳制品企业应加快全渠道销售布局,使供应链、物流、用户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开放,促进线上线下渠道互动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多样化、便捷低温酸奶的需求。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