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肉类展销会:即时零售引领 O2O 市场持续扩容

2022.11.28

  肉类展销会的小编发现随着现代社会新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服务网络的不断完善,以小时到达和分钟到达为特征的实时零售已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出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日前联合达达集团、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即时零售行业首个平台模式白皮书。报告分析,O2O在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4%,是近年来零售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1+1>2 实现供应链价值再造

  肉类展销会的小编认为作为O2O家居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到来,迎来了快速增长的时期。其中,2016-2021年平台模式年复合增长率为81%。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门槛,达到1.2万亿元左右,引领和带动O2O整体市场规模增长。

  报告首次对即时零售平台模式进行了全面研究,包括即时零售产业链分析、开放平台模式发展背景条件、现状分析和未来前景。此外,结合京东和达达作为即时零售行业先驱的7年实践经验,以及对超市零售业态差异化经营的痛点和需求洞察,创新性地提出了即时零售ACE制胜演进路线,梳理不同发展阶段实体零售商和品牌所需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支撑要素。同时,我们总结并分享了沃尔玛,vivo,万宁、联合利华、金百利等与开放平台成功合作案例,为零售业提供阶段性指导参考。

  “多快好省”特点适用场景更广

  即时零售是指消费者在线交易平台下订单的商品。线下实体零售商通过第三方或自有物流提供上门配送服务,配送时间一般为30-60分钟。肉类展销会的小编认为与传统零售业态相比,即时零售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丰富“多快好省”内涵,整合“商品种类繁多,表现方式突出快,匹配产品质量好,省时省力,附加省时省力”。基于市场需求旺盛、技术和基础设施供应充足,供需双方共同推动即时零售的快速扩张。

  在即时零售行业,主要参与者包括零售商、品牌所有者、电子商务平台和承担物流功能的企业,分为自营模式和开放平台模式。报告指出,与自营模式相比,开放平台模式具有模式轻、适用范围广、品类丰富、不碰货等特点,与实体零售商密切相关,从而推动传统零售业态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依托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聚集大量商家和品牌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丰富的商品选择。2021-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持续51%,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左右。

  在展望开放平台模式愿景时,报告将呈现未来消费侧“客户群广,场景广,诉求广”,供给侧“品类广,品牌广,地域广”特点是各方不断深化流量、绩效、服务创新和授权合作,即时零售开放平台将考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双赢局面。

  洞察商家品牌需求痛点

  经过几年的沉淀,即时零售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道路。随着需求侧的不断升级,企业多渠道管理绩效的难度显著增加,营销和服务压力增加,对参与者的数字能力和协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报告,企业经营面临的普遍痛点包括:渠道分销多样化、拣货压力上升、渠道管理复杂、用户运营复杂、线下营销薄弱、线上线下服务差异。因此肉类展销会的小编觉得,在线流量引入、店铺仓库一体化改造、全环节数字化管理、全渠道用户运营、全渠道整合营销和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已成为零售商和品牌实现即时零售的关键需求。此外,品牌所有者还需要注意全渠道数据的连接。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并依靠即时采购来满足家庭的日常需求,在线订单、送货、商品小时即时零售,由于其便利性和多样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部分类别渗透率和销售份额不断提高,即时零售已成为许多零售企业非常重视的销售渠道。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