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墨鱼烘干工艺

2020.09.18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墨鱼干工艺。

墨鱼介绍

    墨鱼也叫乌贼、墨斗鱼、目鱼等。墨鱼浑身是宝,不但味感鲜脆爽口,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墨鱼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须的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补食品。常食用墨鱼可预防高血脂及动脉硬化,保护人体的心脑血管,提升肝脏的免疫力。


墨鱼烘干工艺

墨鱼在剖腹前应按大小、鲜度分别挑选分类,以利干燥过程中干度均匀,便于成品分级包装。

剖腹后应先清除墨囊,将墨囊轻轻拉起,小心把墨囊除掉,制止墨液污染洁白肉面,影响洗涤与美观。墨囊摘除后再去除内脏。

把去除内脏的墨鱼放在鱼篓里,每篓约5公斤左右,放置于海水中浸洗,把粘着墨鱼体上的墨汁污物洗净。

墨鱼烘干一般要求在比较低的温度下烘干。温度过高其蛋白质会变性,破坏烘干质量。温度一般设定为40℃左右,同时要避免快速烘干,致使墨鱼表面结皮,形成假性烘干。在保持较大的循环风量和较高的风速下,墨鱼与空气能充分接触,把墨鱼蒸发出来的水蒸气在循环风的作用下带离,再经过机组把水汽冷凝过滤掉排出到房体外。

   由于墨鱼水分含量较大,且水分存在于脂肪和油脂中,墨鱼烘干要避免水汽在墨鱼体表停留,排湿不畅,导致细菌滋生。

   通常湿墨鱼的进料量为4-5斤,烘干后可以得1斤干墨鱼,烘出的墨鱼干品相好,色泽亮丽,能够保持最好的效果。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