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国际食品展览会:有机食品是真需求,还是伪风口?

2021.10.01

随着消费者开始认识到饮食、健康和环境之间的联系,有机食品在21世纪初开始变得流行起来。如今人们开始转向清洁标签,要求食品和饮料标签要体现透明度,有机食品是这些问题的理想解决方法,同时也给食品行业带来了迫切所需的增长点。因此,国际食品展览会的小编认为有机食品的增长预计短期内不会放缓,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

何为有机?

国际食品展览会小编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机食品和饮料的国际销售额达到1120亿美元。然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有机”的真正含义。2014年,品牌咨询公司BFG对300名购物者进行了调查。在这些消费者中,70%购买了有机食品,但只有20%的受访者能了解有机食品的定义。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说法,“有机是一个标签术语,表明该食品或其他农产品是通过批准的方法生产的。”换句话说,“有机”本身并不一定是一个健康声明。这仅仅意味着这些食物是用有机方法生产的。这些方法包括土壤肥力、害虫和杂草控制以及动物饲养方法。

健康倾向

据国际食品展览会的了解,由于担心深加工食品、人工成分以及农药、激素和抗生素的影响,一些有健康意识的消费者倾向于有机产品,而不是传统产品。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一项研究显示,76%的受访成年人购买有机食品是出于健康考虑,其次是出于环保考虑(33%)和方便(22%)。

但是关于有机食品是否真的更健康更安全的数据存在矛盾。例如,国际食品展览会小编了解到加州大学河滨分校2005年的一份报告表明,有机和传统作物中的农药残留太低,不会对健康产生任何不利影响。许多专家也认为,有机作物和传统作物在营养方面没有显著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专家们一致认为有机食品产业将继续存在下去。

在疫情期间,随着消费者更加关注疾病的预防和恢复,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健康和保健产品,有机食品的销量得到了增长。有机行业面临的挑战是确保有机产品的销售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

国际食品展览会的小编了解到,有专家表示,有机食品行业未来会成为食品行业中的朝阳行业。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