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看看植物膳食补充剂原料市场中的黑马

2021.10.23

近日发布的美国市场2020植物膳食补充剂原料市场数据中,有一种原料以133.8%的高增长率跻身主流零售渠道增长率的第三位,仅次于大热的接骨木莓和南非醉茄,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它就是苹果醋。

果醋对于西方人来说,就是咱中国很普通很常用的“陈醋”一样。只不过,西方喜欢用水果酿造食醋,中国喜欢用粮谷酿造食醋。

01苹果醋的定义与分类

苹果醋分酿造果醋和配制果醋

酿造果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SB/T 10174—1993 食醋的分类》, 苹果醋属于酿造醋中果醋的一种,是以各种水果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酿造醋。

配制果醋:根据《SB/T 10337—2012 配制食醋》 规定,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冰醋酸等混合配制成的调味醋。

一般情况下,酿造果醋的总酸度(以乙酸计,即醋酸)都比配制果醋的高。据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小编的了解,对酿造食醋来说,酸度越高,品质越好。苹果醋一般适用于凉拌、沙拉等烹调方式。也可以添加糖水、果汁、蜂蜜配成饮品使用。

苹果浓缩汁是指对原苹果汁的提纯,水分减少,体积达到原苹果汁的一半,而且营养素密度也增大了。苹果浓缩汁使用简便、运输方便。不像原果汁,如果不立即使用会发生酶促褐变,虽然营养成分基本没有多大变化,但颜色变成褐色,影响美观加工。

添加食用酒精,一方便降低成本,另一方便可以缩短发酵时长。

食用香精可以起到调节味道的作用,使得苹果醋---酸而柔和。

酵母提取物可以起到增鲜的作用。

02苹果醋在饮料中的应用

目前,国内苹果醋行业主要细分为苹果醋调味品和苹果醋饮料两个品种。

根据国家标准《GB/T 30884-2014 苹果醋饮料》,苹果醋饮料是以饮料用苹果醋为基础原料,可加入食糖和(或)甜味剂、苹果汁等,经调制而成的饮料。

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8年苹果醋饮料市场规模约45.22亿元,且从2015-2018连续三年的的增速分别为22%、27%、25%,在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中都属于高速增长。

其中,天地壹号是果醋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但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在其他地区知名度较小,整个果醋市场依然具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去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纷纷进军苹果醋行业,和传统果醋饮料不同的是,百事“醋之语”果醋气泡饮料,可口可乐美汁源苹果醋饮料除使用100%苹果汁发酵外,还融入了时下最流行的几种元素——气泡、低糖、零脂,但市场反响也平平。

03苹果醋的市场分析

苹果醋在国内市场始终无法成为主流,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消费者的认知度和口感问题,首先在大众认知里,苹果醋还是主要作为调味品,很多消费者对它的健康作用并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其次苹果醋过酸的口感阻碍了一部分消费者地购买。

上海休闲食品博览会的小编认为国内企业可以学习欧美市场的经验,将果醋与更多的元素相结合,从功能、口感上进一步延伸,也可将其制成软糖,使消费者更好地接受。

来源:食品原料供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