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创新展:瓶装饮品加料风潮观察,短期风口还是长期主义?

2022.05.06

谈及奶茶和茶饮,公司00后小姑娘们总有安利不完的产品。同她们一样,喜欢带料现调饮品的,在中国,目前有几千万年轻人。食品创新展的小编了解到,正是凭借着茶底升级和不断创新重组的小料,让众多新式茶饮品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排队神话”。

丰富多样的小料如此深受消费推崇,难道在其他食品饮料中就不可复制?

当然不是!

加果粒、加坚果、加西米露、加跳跳糖……从酸奶、麦片到饮料、雪糕甚至是方便速食,传统食品饮料行业在“加料”上也没少做文章,甚至成功诞生了不少畅销产品。

近两年,更可以明显感受到以加料为产品创新方向的食品饮料新势力正在加速形成,成为继减糖风之后的又一“加法”创新趋势。

01加料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推新是食品产业的永恒话题,但要成功“推星”使其长久热销却非易事。据不完全统计,食品饮料行业新品上市成功率只有5%,70%以上的新品存活周期不足18个月。

在这一行业发展规律之下,缘何“加料”创新能够成功催生诸多产品机遇并引发行业关注?对话了多位专家老师和行业从业者后,笔者总结了两个方面的原因:

1、从消费者端来说,愿意为拥有更好体验感的产品买单

与普通产品相比,加料产品体验感明显不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更好吃(喝)了。

王饱饱以“麦片+水果”的加料创新方式开辟出了新的赛道,不仅将麦片成功打入年轻消费群体,更带动了整个麦片品类的升级。

新兴方便食品品牌拉面说,采用半生鲜面并添加大块叉烧、肉块、鲜笋、木耳、海苔等配菜,让消费者更有真材实料的过瘾体验,所以即使售价近20元,年轻人依然愿意买单。

2、从企业角度来讲,对经过市场验证过的产品进行改良,推广成功率更高

对于企业来说,加料更多是对原有品类的重做一遍。在已经经过市场验证,且有消者认知和需求的基础之上,加料不仅可以使产品口感和价值得到直接提升,而且有机会打破原有品类格局,带动整个品类升级甚至重新定义一个新的品类蓝海。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加料”不失为一种更具稳妥性的创新方案。

02加料饮品的变化与升级

不止于食品领域,纵观饮品产业发展史,通过“加料”获得巨大市场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可口可乐果粒橙,采取在橙汁中添加果肉的方式,以后来者居上的气势超车如日中天的鲜橙多;2006年,蒙牛通过“加料”推出首款含有可嚼果粒的新一代牛奶饮品——真果粒,上市之后即引发消费追捧。

而近两年,酸奶+果粒,果汁+果肉,茶饮+果冻......在新的消费市场下,以活润益生菌嚼酸奶、消时乐有料奶昔、葡口大果粒果汁,维维西米露奶昔等为代表的新一波新锐产品,又开启了新一轮的饮品加料风潮。

与传统加料饮品相比,当下的加料新晋势力又有哪些变化与升级?

1、内容物颗粒变大,带来口感上的巨大差异

从产品内容物层面对比不难发现,虽然都是加料,但今天的加料饮品在“料”上“大”有不同。

曾经果粒小料一直是作为点缀出现,不论是鲜橙多还是真果粒,添加的基本为小于5mm的细碎果粒,而今天的有料产品则将果粒作为提升饮品口感的主角元素,更突出“大”和“多”。

例如消时乐公司推出的有料奶昔,添加的椰果和燕麦果粒大小平均超过10mm且每瓶果粒添加量达17%,上下摇一摇每一口都能喝到大块的椰果和果粒,与传统奶昔形成了极大差异化的口感。

而以大果粒果汁为主打的葡口,将果汁倒入玻璃杯中,就能清晰看到大块果粒,果汁清爽,果肉Q弹、对比传统果汁更多了一份大口嚼着喝的畅快感。

2、具有更强的互动与趣味

汉口二厂推出的嘿冻果冻汽水,出厂时为大块果冻,消费者经过摇晃后,果冻会被摇成细密的果冻碎,与气泡融合在一起变成汽水,解压又好玩。

蒙牛纯甄推出的馋酸奶风味发酵乳,除了海盐巴旦木碎、 冻干红心火龙果丁、优脆乳等配料,还添加了跳跳糖,让消费者秒回童年。

可以看出,今天的饮品企业希望带给消费者的不只是好喝,更有好玩与互动。

3、跨界功能性,诉求更健康

活润2020年推出的晶球酸奶使用了“3D包埋技术”生产的益生菌晶球,不仅可以“嚼着吃”,同时解决了益生菌在肠道中的活性难题。

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成本的降低,未来会有包含更多新功能的小料应用到饮品创新当中。

4、产品价值感大大提升

内容物的直观变化、更具趣味性、功能性的小料添加所形成的差异化产品特色,都为产品带来了更深的附加值,从而带动产品价值的提升。

而带来这些变化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

生产设备的革新与生产工艺的升级

丰富多元化的小料虽然丰富了食品的口感,但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却面临着不小的技术挑战。

而近两年专门用于大果粒产品的杀菌连续灌装设备,采用先进的微负压重力式灌装原理,能够让添加果粒完整不破碎,杜绝果粒堵塞,同时新生产设备完善的物料回流系统,也可从技术根源上解决大果粒的罐装和杀菌问题。

这些都为大果粒产品生产提供了安全的技术保障。

C端需求催生B端产品出现

今天的年轻消费者深受现调茶饮店的影响,对于各式小料的饮品已经习以为常,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即饮加料产品的火热发展。

03加料饮品的新锐力量

消时乐有料奶昔:消时乐推出的有料奶昔凭着对奶昔基底的升级和黄桃果粒、椰果果粒、燕麦谷粒等大块果粒谷粒的添加,饱腹感和嚼感极强,仅用1年时间便在河南、河北、安徽、山东多个市场实现销量突破,成为区域性送礼新贵。除此之外,消时乐还推出了有料果汁和有料茶,在目前有料赛道中,打造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矩阵体系。

葡口大果粒果汁:果汁作为千亿级饮品主流品类,一直备受关注,但大企业更多将精力投入到NFC、HPP等工艺技术升级上。葡口则另辟蹊径,通过在果汁中添加大果粒获得了不错的增长。据了解,2021年至今有超百家饮料企业入局大果粒果汁赛道,葡萄、黄桃、草莓等口味成为主推。

维维西米露奶昔:西米露作为奶茶小料的一种,在南方一直深受欢迎,维维西米露通过在奶昔中添加“西米”来增加产品的嚼感,在广东等南部区域动销良好。

04加料是长期主义还是短暂风口

饮品产业的创新发展基本可以归结为两大法则,即“加法”和“减法”,减去不健康的,加进更健康的。+小料,+营养,+功能,+体验,+健康,相对于减法来说,加法蕴藏着更多的创新方式和创新空间。

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今天,饮品加料不会只是短暂风口,而是会成长为饮品企业寻求品类升级的一种解决方案。关于加料的未来与趋势,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关注:

1、关注小料本身的进化

从小颗粒到大颗粒,从纯粹带来口感的差异性到富含益生菌类的功能性晶球出现,可以看出,小料本身也在不断升级和进化,这些将为加料饮品的创新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和新思路。

2、站在巨人肩膀上看未来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才能看的更高,走的更远,品类重做的前提是选对赛道”。食品行业资深专家、食业头条CEO梁剑的这一观点也正在行业中被验证。

在10万亿的大食品行业中,乳品、饮料等都有着数千亿的市场体量,如何从中挖掘出更多产品迭代的机遇,找到品类重做的机会,这是对每一个生产企业的考验和挑战。

目前看来,在饮品加料的赛道里,果汁和奶昔两个品类已经冲出了黑马品牌,其他饮品品类还有很多机会等待被挖掘。

3、未来长销的竞争要点在场景

无场景不消费,只有将产品置身于场景之中,消费者才会产生购买的欲望。

对于新创的大果粒有料产品来说,切割原有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市场可以带来一定的成绩收益,但未来的产品长销和长久制胜还需要从场景切入,挖掘出更多空间和市场。

作为消时乐有料奶昔的背后推手,新营销创始人刘春雄老师谈到:“大企业受制于毛利率的限制,轻易不会选择内容物成本较高的加料产品去尝试,而小企业缺乏系统的营销推广能力,市场上跟风模仿的有料产品更多是季节性礼品推动,赚取短期市场收益。消时乐有料奶昔能在短短半年时间形成一定的消费现象,好产品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场景营销上的突破,不止于春节礼品市场,即饮、餐饮、礼品三大场景通吃,让它可以成为全年常态化营销和持续化引爆的长销产品”。

因此,在“加料”饮品“大”有可为的2022年,考验企业的不仅是产品的用心打造,更是场景营销的有效落地。

饮品行业竞争持续升级,加料赛道新品频现,老产品拭待升级,新产品迅速崛起,待子弹再飞一会儿之后,谁能真正成为快消市场的先锋军和常胜军,食品创新展的小编期待市场给出答案!

来源:食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