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战略性升级 SIAL China 国际食品展解读“黄金时代”

2021.05.07

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成为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重大转折点。在外贸易关系、国家政策、技术浪潮、消费升级、文化变迁等因素互相作用下,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产业链正在经历智能化升级,全新的行业生态也正在形成。作为深耕食品饮料行业20余年的SIAL China认为,后疫情时代下,在健康、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和完善,以及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方向下,使食品饮料行业迅速反弹,众多细分领域借势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在新战略、新思维、新技术的引导和支持下,保证了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过程中实现安全与健康并重。同时,也加速了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这将推动食品产业科技水平的提升、产品结构深度调整以及食品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是促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强有力的助推剂,为一些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对外贸易政策创造发展空间

SIAL China发现,疫情的爆发,不仅引发了全球对食品安全的重新审视,而且让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饮料“安全”、“健康”、“营养”等方面,这也成为了食品饮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已经成为催化剂,加速了中国与全球各国的交流和贸易往来。得益于中国市场环境的愈发健康以及监管的完善,让中国成为了重要的经济贸易发展中心。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欧班列”、“RCEP签署”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影响下,给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高品质的进口食品将在中国市场受到欢迎,同时带有“中国标签”的产品也将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实现流通。
2021食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

自2000年进驻中国以来,SIAL China以行业观察者和参与者的身份,见证了中国乃至全球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SIAL China在过去一年中,通过展览,会议,直播等给国内外食品品牌提供了展示平台。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的现象:


纵多元融合。横向来看,食品饮料品牌边界在被不断打破,通过与娱乐、潮流等元素的融合,品牌价值实现重塑。频繁的出圈,让我们看到了食品饮料行业潜藏的价值。纵向来看,食品饮料上下游链路正在不断被打通,作为下游企业更加注重上游原材料和供应链的建设。

战术变化。在瞬息万变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往往跟风主流市场,这样的战术战略不太适用当下的环境,通过我们的观察发现,目前很多已经成功的品牌聚焦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从而发力细分品类市场,并打造产品差异化优势,以此来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借助直播、社群、社交电商等新方式、新技术、新业态形成圈层文化,从而实现品牌溢价。
 
持续创新。茶饮新式化、咖啡精品化、乳品零食化成为了新亮点,预制菜肴,餐饮新场景探索正在打造新的增长曲线。食品饮料企业通过产品内核创新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从而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零售潜力释放。对外贸易政策不断签订,让乳品、保健品、咖啡等品类进口业务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期,零售市场将进一步释放升级。
供应链全球布局。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进一步推动食品行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球网络布局加剧。

聚焦精准需求把握细分领域

SIAL China也观察到,在细分领域中,包括健康食品、乳制品、方便自热食品等在内的5个细分品类,在消费者与资本的双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成为创新活跃的领域。
 
健康食品
围绕健康理念的功能性产品,例如益生菌、无糖无脂、低卡、高纤维、提高免疫力的产品,以及减压、助眠等有助于缓解消费者心理压力的产品将会得到更多关注。

乳制品
2020年,乳制品品类创新非常活跃,特别是低温奶,包括超巴奶、A2奶等。常温奶、奶粉、奶酪新品也越来越多,中国乳制品需求大,更具创新的乳制品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方便自热食品
 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产品,“宅经济”推动了自热食品领域的快速发展,自热米饭、自热面条、自热火锅等种类繁多的自热食品呈现井喷式增长,满足了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婴幼儿食品
随着千禧一代成为育儿主力,Ta们在育儿理念、消费观念以及接受能力上极为突出。精细化的育儿理念和消费观念给婴幼儿食品品类市场创造了更多想象空间。

进口食品
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群体消费理念鲜明,对各种品牌的接受程度较高。在RCEP协议达成下,以及跨境电商渗透率的不断攀升,进口商品在国内的广泛市场空间。

这些细分品类能够收到关注并且得到发展,得益于精准把控了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后疫情时代下,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根本改变,具有“健康”、“养生”、“绿色”的产品更加受到青睐。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独有的一些特征。以90后、00后为主导的新消费群,更加关注个性化、社交化、定制化的产品。

多维度考量把握行业机遇

2020年对食品饮料行业来说极为特殊,成为了行业的转折点。消费人群的迭代、消费理念的重塑、消费行为的改变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可接踵而来的便是各种各样的机会。在2021年,究竟还有哪些机会可以成为新的风口呢?

如何判断风口,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判断和考量。消费人群无疑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点,目前90后、00后已经成为当下消费主体,ta们驱动着全新消费趋势和消费观念,这为不少的创新品牌创造了迅速崛起的机会,诸如元气森林、三顿半、王饱饱、薛忠高等。此外,还需要考虑大环境背景和产品的功能性,后疫情时下,围绕健康理念的功能性产品,例如益生菌、无糖无脂、低卡、高纤维、提高免疫力的产品,以及减压、助眠等有助于缓解消费者心理压力的产品将会得到更多关注。

当实现消费者与消费市场的平衡后,资本成为了实现品牌溢价的杠杆。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食品饮料企业融资事件超过193起,其中茶饮、奶业、咖啡、食品、植物肉5个品类备受关注,加之2021年中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大量资本涌入。资本的流入,成为品牌发展和实现破圈至关重要的环节。

此外,结合行业趋势进行有效判断尤为必要。SIAL China对行业趋势的认知通过众多海外展商参与不断被刷新。SIAL China发现植物性食品频频亮相,规模和形式已经相当成熟。以“植物基”为基础,衍生的“植物肉”、“植物奶”等可持续性产品可能迎来颠覆性的发展。比如此前在SIAL China直播中分享的植物基品牌新素食。 

总体来说,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优势进行调整。毕竟,赢得市场的关键在于自身产品与服务是否可以超预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若能发现一两个细分市场的机会,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空白已经算是成功了。新锐可以标新立异,成熟企业仍需稳步前进。

关于 SIAL China:

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一年一度的世界食品全产业链大会 —— SIAL China 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每年 5 月在中国上海浦东举行。自 2000 年进驻中国以来,SIAL China吸引了全球近 40,000 家企业参展,展品包含 21 大细分品类;来自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 100 万专业观众参与,覆盖食品饮料行业全产业链。SIAL China 将“国际化、专业化、贸易化”的办展方针贯穿始终,品牌影响力备受认可。世界知名会展组织者法国高美爱博集团打造的 SIAL 十大系列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已经成为“全球食品饮料行业风向标”。SIAL China 秉承“想尽一切办法为参展商服务,想尽一切办法创造商业机会,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展会价值”的组展理念,日益彰显“全球大平台、中国大市场、数智化赋能、思想新高地” 核心商业价值。2021 年,SIAL China South华南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10 月 28-30 日在深圳举行,延展了 SIAL 系列展会的全球生态版图。

关于 SIAL China South:

SIAL China以中国地域特色和食品特色为基础,打造的SIAL全球十大系列展之一。SIAL China South汇聚全球优秀的食品生产商、进出口商、经销商、批发和零售商、超市和综合商社、新零售企业、餐饮企业,依托世界第三大商业展会主办方法国高美爱博展览集团的资源、经验和全球影响力,以及SIAL China在中国20余年的沉淀,将在中国华南地区再度释放“全球大平台、中国大市场、数智化赋能、思想新高地”的核心价值,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的步伐,为全球及不断增长的中国华南市场食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SIAL China  South华南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将于2021年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展览面积将达到40,000平米,预计吸引全球12,00家展商和超过65,000名专业人士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