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ADM以精准营养定制策略发力大健康领域

2022.06.06

2022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嘉宾精彩观点直击3

ADM人类营养事业部亚太区新业务发展总监——张凯

洞见精准营养在大健康食品中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饮食营养的问题越发受到广泛关注。饮食营养的需求过去是“缺什么补什么”,现在更多考虑个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合成、转化以及在代谢方面的差异,“精准营养”的概念应运而生。

以精准营养为发力点,ADM公司在大健康领域持续深耕。

直面挑战,产业链覆盖源头到加工

在全球拥有4万名员工的ADM公司最早成立与1902年。既是一家农业公司,也是一家食品公司。

众所周知,全球食品业发展面临三个大的挑战。第一是食品安全问题,包括食品质量安全和食品供应链安全。第二是健康营养需求的问题,人们希望吃得更好,有更好的身体。第三是全球气候变暖,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问题。

直面行业的趋势和挑战,贯穿在ADM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在食品安全和全球供应链方面都有成熟的应对方案;在健康营养方面,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可持续发展方面,ADM承诺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化学农药跟化学肥料的使用,以及节约用水,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司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之前,也就是从1902年—1945年,公司主要是以农业跟农业贸易、粮食收购、仓储及运输为主。

二战以后一直到上世纪80、90年代,ADM公司业务集中在对粮食深加工企业的投资上,加工的原料是油籽和豆粕。另外一块就是碳水化合物的解决方案,包括从玉米、大麦、小麦这些产品里面分离淀粉,淀粉再进一步衍化成高果糖浆,同时产出特色的产品,包括膳食纤维。

新世纪以后,ADM的战略向大健康跟营养转型。“特种配料部门”是ADM营养事业部的前身,其主要产品是将油脂里提取的天然维E、植物甾醇、卵磷脂,和从碳水化合物分离出来的淀粉类,包括膳食纤维,组合形成的特种配料。

通过以上发展脉络可以看到,ADM产业链是从源头一直到加工,通过分离和组合,全程覆盖,形成重点业务板块。

全面出击,精心布局大健康领域

ADM营养事业部是2018年正式成立的,包括人类、动物、健康三大板块。

从产品线的衍化进行布局,新世纪以来ADM加快了在健康方面的投资,先后收购了很多不同的业务单元。2014年,收购天然香精香料和色素公司威尔德,2017年,收购西班牙益生菌公司BIOPOlis。2018年收购英国益生菌公司Protexin,Protexi。该公司采用不同原料将益生菌的需求做出组合,这是ADM从To B端转向To C端的标志。2021年收购Deerland,其专于在益生菌方面提供解决方案。ADM正在逐步从传统的农业转型到深加工,进入到大健康领域。2022年收购南美公司SOJAPROTEIN。其主要业务是对天然食品原料进行萃取。这是ADM从传统农业转向大健康、转向精准营养的关键性步骤。

可以看出,ADM的战略调整和产品线延伸,是逐渐契合和引领消费者健康诉求的过程,并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实现一站式解决方案。

ADM在微生物领域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做得比较超前。市场团队首先从消费者市场洞察(Consumption Insight)入手获取一手资料。

ADM的技术团队遍布全球,各区域有不同工作优势和专长。技术团队根据美国、欧洲、或者亚太地区不同的消费偏好和市场特点,提出解决方案。

在生产环节,原料品质保证、配方精准度管理,以及完善的配料体系,和生产、供应链、仓储系统互相配合,共同支持创新解决方案。

在市场层面,数字化营销手段也被广泛应用。除了通过传统的C端渠道渗透到不同的市场,在京东、淘宝上,ADM包括代餐在内的很多产品也在进行销售。

二十年来,ADM公司通过战略投资,完成了从策略发展到大健康领域的发展转型。

拥抱新业态,发力精准营养定制

精准营养在代餐行业得以充分应用,很好地诠释了ADM公司是如何从能力、思路、技术角度全面切入,实现转型发展的。

代餐的概念最早在1920年就存在,没有真正形成产品。上个世纪60年代,伴随着随着宇航业的发展,为了满足宇航员餐饮、营养方面的需求,代餐食品应运而生。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代餐食品发展成不同的品类,包括泛代餐、可完全代餐、代餐零食。泛代餐是日常饮食当中强化纤维、强化全谷物的概念,本身已经成为饮食当中的一部分了。可完全代餐通过能量、蛋白质、矿物质、益生菌的组合,形成可以完全替代主餐的解决方案。代餐零食最常见的就是蛋白棒、能量棒,容易携带和食用。

围绕代餐的市场特点、消费定位、口味偏好、品牌推广,ADM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有针对性地定制开发。从整个代餐市场看,消费群体很注重口感,很多原料会有不良的风味,所以要把风味遮盖剂或者提升剂作为一个比较关键的点;针对需要减肥的需求,提供饱腹感是设计方案考虑的重点;在原料配方上,明确原料和营养成分;采用方便便携的包装形式等。

相比较碎片化的市场内,轻资产的微商、电商,更青睐于把精力花在品牌推广、消费者定位方面,ADM公司则把发力点放在生产包括配方设定等完全解决方案的定制开发和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研发和制定上。比如针对消费群体的增量90后年轻女性,对脂肪代谢和营养丰富的需求,更强调膳食纤维、骨骼健康、皮肤的概念,把能够应用的膳食配方加入到配料表里面,并通过明星代言进行种草这种方式进行实现。

精准营养定制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代餐产品个性化的营养需求。夏天消费者更喜欢清凉的感觉,杨枝甘露口味的产品比较受欢迎;冬季则选材增加红豆、薏米、黑芝麻等原料,烘托养生的概念。ADM公司以独特有的产品系列为基础,包括植物蛋白组合、大豆、豌豆蛋白、抹茶分、全谷物的豆粉或者粮食粉,膳食纤维Fibersol-2,可以给客户提供完整的精准化、定制化、个性化的大健康产品。

ADM公司作为食品行业的参与者和领导者,持续深耕大健康领域,致力于为更多消费者创造出健康、营养而美味的生活。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