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一带一路”与“互联网+”为我国茶叶产业带来新机遇

2018.02.14

       近几年来,随着世界贸易的发展,中国的对外贸易也搭上了世界贸易的便车,中国的茶产业发展迅速,近几年来在茶叶出口量上增长迅速且一直在持续增长。但是如果和世界上其他的茶叶出口大国相比,我国在茶叶发展上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出现,将为我国茶叶产业带来战略机遇、重构茶叶行业竞争格局,打开茶叶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一带一路”带来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国茶叶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是市场空间巨大。“一带一路“覆盖了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区域,约44亿人口,这意味着巨大的茶叶利润。”二是硬件条件改善。为了支持“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我国主导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两个区域性金融机构相互补充,加快推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一体化进程。我国中西部地区也将极大改善交通条件,使茶叶可以更好的进来。三是出口通关快捷。沿线各国签署合作备忘录,简化人民往来的签证手续,将极大方便人员和茶叶产品出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为我国茶叶产业带来了新机遇,这对于我国未来几年茶叶出口量的增长将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互联网+”行动提供计划机遇

image.png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铺开,互联网将不断颠覆传统茶叶产业的组织形式、商业规则、产业链条、竞争格局,延伸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销售模式。一是颠覆以生产企业为主导的传统思维,以此调整企业的发展规模、产品导向和创新内容。二是改变传统茶叶营销理念和方式,为茶叶市场细分提供了现实可能性。三是对传统茶叶销售提出挑战,要求重新构造产品分销渠道,这将会大大压缩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四是对茶叶传统品牌传播渠道和方式提出挑战,微信等营销方式可能对人们的购买决策产生影响。“互联网”对于重构茶叶行业竞争格局,打开茶叶发展的新时代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力。

image.png

此外,我们也不能忽视茶叶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利因素,如茶叶生产资源消耗度高;生产方式制约,资源利用率偏低;产业延伸有限,结构单一;经营方式落后,社会化生产融入不足等。只有在充分正视不利因素的基础上,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使“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成为引领茶叶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并对市场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能力,才能使我国茶叶行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强。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18年5月16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汇聚了世界各地进口食品,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