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东鹏饮料完成第一次上市辅导

2019.10.10

#一周回顾# 北京商报讯101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饮料)完成了第一期的上市辅导。业内人士认为,东鹏饮料旗下的东鹏特饮已经成为中国功能饮料行业第二个品牌,正在进行多品牌、多渠道的战略布局,需要尽快实现上市,补充资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0月1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饮料”)完成了第一期的上市辅导。业内人士认为,东鹏饮料旗下的东鹏特饮已经成为中国功能饮料行业第二个品牌,正在进行多品牌、多渠道的战略布局,需要尽快实现上市,补充资金。

        此次辅导机构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期辅导中,辅导小组对东鹏饮料进行了调查。通过对东鹏饮料的调查,辅导小组较全面地了解了东鹏饮料存在的问题,并对有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据悉,此次辅导内容主要包括督促东鹏饮料实现独立运营,做到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完整,主营业务突出,形成核心竞争力。核查东鹏饮料是否按规定妥善处置了商标、专利、土地、房屋等的法律权属问题。督促东鹏饮料进一步规范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关系。督促东鹏饮料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内部决策和控制制度,形成有效的财务、投资以及内部约束和激励制度。督促东鹏饮料形成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并制定可行的募股资金投向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规划等。

        据了解,2019年5月23日,华泰证券与东鹏饮料于签署了相关协议,华泰联合证券担任东鹏饮料上市辅导工作的辅导机构。5月24日,华泰联合证券向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东鹏饮料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东鹏饮料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企业创始人林木勤持有东鹏饮料56.85%的股份,天津君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及深圳市鲲鹏投资发展合伙企业分别持有10%以及7.36%的股份,自然人林戴钦和林木港各持有5.97%。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目前,东鹏饮料正在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多消费层次、多消费人群的中长期战略布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东鹏饮料需要加速上市,抓住目前的增长机遇。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功能饮料市场销售规模约600亿元,是增长最快的软饮料子品类。在行业排名中,红牛以超200亿元的营收一家独大,东鹏饮料的东鹏特饮以50亿元的营收位居行业第二。

        资料显示,东鹏饮料成立于1987年,是深圳市一家老字号的民营股份制饮料企业,目前的主要产品为东鹏特饮功能饮料,包括瓶装和罐装两款产品。并且,东鹏饮料还推出了凉茶系列、陈皮系列和入围饮品系列产品,拓展产品类别和饮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东鹏饮料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南方地区。在长江以北,东鹏饮料尚未全面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为了打破这一局面,东鹏饮料将加多宝前推广总监吴兴海、以及加多宝前北方市场负责人卢义富招致麾下,拓展东鹏饮料相关产品在北方市场的份额。


(转自《北京商报 》《东鹏饮料完成第一次上市辅导》)

更多资讯敬请登陆中食展官网:www.sialchina.cn ,关注中食展于2020年5月13日~15日隆重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17个展馆、4,500家参展商、十大主题馆、与123,000行业内专业观众现场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