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0年基于2019年出现了一些趋势,那是…

2020.08.28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2020年食品饮料行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一个新动能。

1个管理是叫周期管理和预周期管理。这几年食品饮料行业企业有一个痛点,就是产品的生命周期开始变短,比如说烘焙产品、蛋糕、面包一款产品上线之后,过去可能畅销两年、三年或者会若干年,现在往往畅销一年,有的产品甚至是上半年面市了几个月,下半年退出市场,

产品生命周期大幅变短,消费者求新求异的需求非常旺盛。其实对消费者来说,求新求鲜的趋势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我们别指望消费者对一个产品特别钟情。如果你没有变化也会很钟情,这样的消费者数量比较少。

因此我们要开展周期管理和预周期管理。周期管理是把这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变长,比如说好丽友的巧克力派,包括可乐这些产品,卖了几十年,它是通过品牌的年轻化,品牌和消费者互动,解决产品的生命周期的问题,让产品生命周期变长了。

从外资市场我们要去学习做产品的生命,产品的周期管理,预周期管理是现在我们可以预见到消费者的变化,比如消费者喜欢什么口味的产品,喜欢什么样的包装,喜欢什么样的原材料,围绕这些可能出现的变化,提前储备产品。

比如说大家喜欢芒果、榴莲,你预测到这些趋势,可以提前储备出芒果、榴莲的果干、果汁、烘焙产品等。对消费者的口味进行预测,并且生产相应的产品。这方面其实行业有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案例,比如喜茶基本上每个月推出一款新品来。

所以消费者求新求鲜的趋势不可逆转,我们顺势而为,通过大数据的方式预测到这些变化,加强了我们将来产品的创新管理,围绕这些变化储备相应的产品,没有永恒的产品,但有时代的产品。

另外一个管理就是大单品和单品系列化的管理。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其实在2015年之前,在食品饮料行业大单品,就是一款产品卖10个亿、50亿、100亿、200亿,这样的产品是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出现了很多几十亿以上,上百亿的大单品。

2015年之后,食品饮料行业整个增速下来了,大单品也减少了,变成了小单品。从整个行业来看,百亿级的机会减少,但十亿级、几亿的机会大量增加,因为消费碎片化了,所以对于我们食品饮料企业来说,既要做大单品,做一些尽量大的单品,树立专业形象,也要能生产多种规格、各种口味的产品,迎合多元化的需求,多个场景的需求。

这个单品系列化对企业管理的挑战非常大,特别是要求企业用柔性生产。过去一个产品一条线开工,做多少亿的产品,现在我们要生产多个规格口味的产品,对企业生产的挑战比较大。

再有就是多个场景的管理,过去我们有一个主通道,几个主场景,现在场景细分的很多,我们要占领更多的场景,所以柔性生产管理、多场景管理非常重要。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