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谁在“冲击”便利店?

2020.08.29

便利店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多年了。

二十多年的时间,中国的零售市场发生了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市场结构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是一些新兴的零售业态、零售形式的快速发展,在逐步取代原来便利店的市场功能。

这几年,特别是在资本的追捧下,市场出现了便利店“热”。但是,在这种便利店热的环境下,也需要看清目前便利店业态所面临的挑战。

--餐饮行业的繁荣与快速发展对便利店带来一定影响:

这几年中国餐饮行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餐饮市场达到了较高的繁荣程度。

特别是一些正规快餐连锁餐饮的快速发展,一些社交餐饮业态的快速发展。并且一些餐饮企业,针对当前的市场需求,积极推进24小时营业模式。

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以往日式便利店显著特色的鲜食品类优势。以往讲便利店,特别是日式便利店最有特色的是其鲜食品类,一般要占比到门店营收的一半以上。但是在目前的中国市场环境下,特别是当前餐饮行业的发展与繁荣,便利店的鲜食品类很难达到这样的一个效果。

--饮品店快速发展对便利店以往的重点品类带来一定影响:

饮品是便利店的重点品类之一。

这几年的饮品市场发生了很重大变化,饮品店市场快速爆发。目前,各种的牛奶店、奶茶店、茶饮店、果汁店、咖啡店等饮品店发展极为快速,店铺数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家,从店铺数量上已经远超便利店的数量。

目前,这种即饮型的饮品很受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在一些市场成为年轻人消费的首选。

并且目前看,饮品店布局基本类似于便利店的布局,很多饮品店已经走入社区。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饮品店还将在一段时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饮品店的快速发展对便利店带来一定影响。

--电商、外卖等一些新的到家零售形式的快速发展将会对便利店带来一定影响:

从用户群体看,电商、外卖等一些新零售形式的主力消费群体与便利店的目标消费群体高度重合。

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是便利性,满足顾客的便利性消费需求。但是,目前电商、外卖等一些新的到家零售模式,对比便利店会带来更大的便利性。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