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吃饱之后的趣味需求——休闲烘焙

2020.08.31

中食展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吃饱之后的趣味需求——休闲烘焙。

烘焙食品,已经形成了上万亿的大门类,去年商务部公布数据是2万多亿。休闲食品和小包装的烘焙食品,开辟了食品行业的第二大战场,第一大战场是吃饱的战场,休闲烘焙食品在吃饱、吃好之外,让人吃出趣味来、吃出情调来的食品,是一种更有趣味、更有情调的食品,满足了吃饱之后吃出趣味的需求。

短保产品大量增加

对于休闲烘焙食品2020年的发展趋势热点,首先就是短保产品的大量增加。

 在这两年像达利重点推出来的一个产品叫美焙辰,在今年盼盼又开始进军像桃李一样的7天保质期的短保产品领域。

 除了7天保质期短保产品,像213035天的中短保的产品也在大量出现。由此可见中保或者短保成为烘焙、工业烘焙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工业烘焙和烘焙店的界限也将越来越模糊。

包装形态散称化

散称的形态对休闲烘焙食品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超市都有散装货架,这类产品在前年发展非常快。但散称产品也有它的不足与局限。不足在于品牌的识别性不是太强,比如蒸蛋糕你很难区分是港龙的蒸蛋糕,还是其他的蒸蛋糕,导致在终端的价格竞争越来越明显。局限在于我们过去因为终端的资源有限,每个城市形成了一批比较稳定的做散装的渠道商,她们相对掌控了终端的散称资源,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和这些渠道商进行紧密的结合,很难获得终端资源,由此也形成了终端的拦截。

定量装产品创新化

2019年,不少烘焙企业、休闲食品企业在散称之外推出大量创新的定量装产品,通过定量装产品,开发新的场景,打造品牌,包括要冲破刚才我们讲到的散称渠道的封锁线。

 

还有一个趋势值得我们关注,是代餐休闲食品的大量出现,休闲食品、烘焙食品兼具两种属性,一个是吃饱、吃好,解决小饥饿的问题,另外就是吃出情调的功能。

轻餐饮健康化

这两年的轻餐饮比较热,在新鲜烘焙领域也有许多轻餐饮的产品、更健康的代餐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叫好吃不胖的休闲食品,被年轻女性消费者所青睐。代餐食品会成为2020年的在食品研发上的亮点,值得大家去关注。

原料更丰富更多元

2020年看,休闲烘焙食品还延续了之前几年的一个趋势,是产品的原料得更加丰富。比如过去我们把土豆做成薯条薯片,这两年又流行山药脆片,把山药做成休闲食品;这两年非常流行的各种各样的坚果成为零食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海味零食比如说海洋的扇贝、鱼类,包括像一些海苔等植物性的海藻,都会成为零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情绪化、娱乐化、场景化成新需求

休闲烘焙食品既解决吃饱、小饥饿的问题,同时还要有心理慰藉、奖赏、自我安慰的功能。在2020年可以预见,情绪化、娱乐化、场景化的休闲风味食品会大量出现。

 比如这两年流行的单身粮、卫龙的大面筋,除了口味之外,都带有一定的情绪,有的是自我安慰的情绪,有的是自嘲的、放松的情绪。在2020年情绪化的食品仍然会大量出现,通过对年轻消费者细分群体的把握,可以研发更多对应性的、情绪化的零食。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食展。

 来源: 鲍跃忠新零售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