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坚果:偶发需求日常化,过去五年市场空间基本翻番

2020.09.0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休闲坚果行业的发展前景。

万亿休闲食品市场持续保持 12%+高增。Frost&Sullivan 对于休闲食品的定义是指在休闲时光消费及食用的食品,其中主要分类包括炒货坚果、休闲卤制品、糖果蜜饯、 面包糕点、膨化食品及饼干。根据 Frost&Sullivan 测算,2018 年国内休闲食品销售额可达10297亿元,2013-2018 CAGR=11.8%。从子行业复合增长率来看,休闲卤制品、 烘焙糕点、坚果炒货增速最快,13-18 CAGR 分别为 20.0/12.8/11.0%,行业仍在快速成长;膨化食品、饼干、糖果巧克力增速最低,13-18 CAGR 分别为 8.5/5.1/1.1%,已 步入成熟期。从行业集中度来看,集中度较低的休闲卤制品、坚果炒货、烘焙糕点子行 CR5 分别为 21.4/17.2/11.3%,未来集中度提升空间大。膨化食品、糖果巧克力、饼干 行业子行业 CR5 分别为 69.4/47.5/30%,集中度较高,外企龙头已提前占领市场及渠道, 集中度继续提升空间较小,相对的行业进入壁垒较高。

休闲零食在国内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70-90 年代国内物质生活由匮乏逐渐 缓慢回温,休闲食品主要以饼干糖果为主。290 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国内生活水平快速上升,国内外企业进入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品类众多的休闲食品,主要以饼干膨化食品为 主。3)进入 21 世纪后,国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充饥需求减弱,消费者对休闲零食的 需求更多的为了满足休闲需要。辣味的休闲卤制品与带有健康属性的坚果品类迅速成长。 

坚果健康属性成长性强,预计持续 11%+增长。2018 年坚果炒货行业零售收入合计 893.5 亿元,同比增长 12%13-18 CAGR=11%,五年市场空间基本翻番,其中主 要龙头包括三只松鼠、洽洽、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伊份,18 年零售端 CR5=17.2%,行 业集中度较低。

坚果需求量大增,品类升级加速行业增长。目前国内坚果炒货行业主要分为传统的种子类坚果(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及焕发新生的树坚果(开 心果、榛子、腰果、核桃、松子、核桃、板栗、杏仁)行业。

1)种子坚果行业口味创新升级显著提升单价。我国传统种子坚果行业发展早、规 模大、品牌化程度低,以传统散装种子类坚果为主,代表企业为洽洽。种子坚果目前主要以口味创新升级为主,山核桃瓜子、焦糖瓜子等创新口味受到消费者喜爱。从公司角 度来看,新口味瓜子在吨价和毛利率上更高,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2)美味、健康、新鲜、方便多重属性推动树坚果市场份额上升。随着进口巴旦木、 碧根果等产品在淘宝上线,树坚果品类在国内迅速打开市场,此外六个核桃的核桃补脑 的卖点也打开了原有的核桃市场。2017 年国内分别进口巴旦木、腰果、榛子、夏威夷果、 开心果(带壳)共 7.7/5.7/0.5/0.4/11.8 万吨,2013-2017 CAGR 分别为 12.8/1.7/54.2/0.1/8.0%,进口树坚果需求增长明显;2017 年国内生产的松子、核桃消费量分别为 5 213/362382 吨,13-17 CAGR 分别为 26.2/18.2%,树坚果各品类除了腰果、夏威夷 果之外需求增速快,远高于种子坚果 13-17CAGR=4%的消费量复合增长率。

3)树坚果品类升级复合消费者需求。目前树坚果的品类升级方向主要可以分为, 去壳(方便食用)、复合(不同坚果搭配带来营养和口味的混合)和坚果深加工(与其他品类产品混合加工)。目前快速增长的每日坚果既兼备了方便和美味的属性,每日坚果使用了果仁食用方便,并添加了水果干作为天然的甜味,在口味上也符合消费者需求,在健康需求增长的大背景下,复合坚果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整体来看,树坚果细分行业同质化程度高,随着获客成本的不断升高,龙头公司近两年靠价格战抢占份额,行业细分内竞争激烈。

分渠道:1)流量红利末期,线上竞争格局稳定。2010 年电商平台开始高速发展, 百草味、三只松鼠等分别在 20102012 年入驻天猫,主营进口树坚果等产品。目前坚 果线上集中度高于线下, 19 6 月淘宝网坚果销售额前三: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 子,对应线上市占率分别为 33/15/9%。在流量红利末期,新进入者流量成本高,线上坚 果已形成较强的进入壁垒。2)线上企业向线下发展,全渠道打造品牌力。坚果线上企 业在线上渠道在流量高边际成本的背景下,开始向线下发展,希望多样化的销售模式能 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体验。目前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超过 80 家,闭店七年的百草味也利 用好想你的 124 家线下门店开启线下推广,并于 19 6 月在杭州开设第一家百草味线 下直营店。线下传统企业走到线上:以洽洽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开设淘宝店,通过每日坚 果打开线上市场,来伊份、良品铺子也纷纷涉足线上。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