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生食冷冻水产品该如何消毒杀菌?

2020.09.17

生食用冷冻水产品由于无法通过加热等方式杀菌,所以经常出现大肠杆菌超标、菌落总数超标等情况,特别是一些进出口的生食用冷冻水产品经常被检出微生物超标。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生食冷冻水产品该如何消毒杀菌?

一、水产品加工消毒总则:

一般的鱼和水产食品都是最易变质的食物。捕捞之后,由于微生物的分解,在短时间内,鱼类和海产就会腐坏变质。这需要施以具体措施以确保鱼和水生动物的质量及其食用安全。最重要的是具备良好的卫生规范,尤其是对可生吃的鱼类和有壳类水生动物(如寿司、牡蛎等)。

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从捕捞到生产加工的整个链条都需要采取并遵守全面的卫生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定期对所有的加工程序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

二、需要消毒的关键点

1.    制冰系统

2.    传送和运输系统

3.    加工环节

4.    冷冻室

5.    水产品消毒

使用无色无味的奥克泰士消毒剂对上述环节进行消毒,可有效解决微生物问题。

三、制冰系统消毒

1.    清洗:需要定期彻底清洗用于制冰的水箱和输水的管道。用刷子或高压喷雾器清除沉积物。关闭制冰机进行解冻。当所有的冰融化以后,就可以对冰容器和水管道进行彻底清洗消毒了。

2.    在水箱中注入新水,加入奥克泰士消毒剂并稀释至0.1%(消毒剂/水比例11000=1000ppm)。搅拌均匀。将消毒剂充满水箱和输水的管道。

3.    把消毒溶液在制冰机中浸泡一夜,然后排空。增大消毒剂浓度可大大缩短浸泡时间,例如2%比例溶液浸泡15分钟即可。

4.    用配料系统,将含有奥克泰士消毒剂的处理水注入到水箱中。剂量:30ppm(每1吨水中加入30ml奥克泰士)。开启制冰机。该溶液可用于制冰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四、传送和运输系统消毒

用水清洗货仓、货物舱、运输容器以及承料面。

  干燥后,就把3%浓度稀释的奥克泰士溶液喷洒在器物表面(例如使用LS280雾化机喷雾)。

剂量:100ml/m2。小的器物可以用3%浓度的溶液直接浸泡,自然干燥即可,无需再次冲洗。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