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我国主要农产品未来十年展望(一)

2020.09.20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我国主要农产品未来十年展望(一)

 稻米

  播种面积先减后增,产量增速放缓。展望初期生产仍面临去库存压力,生产结构将继续调优,2020-2022年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之后开始恢复增长。由于单产持续提升,未来10年稻谷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年均增长0.6%。随着人口增加,稻米口粮消费继续增长,工业消费增长先快后慢,消费总量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9年稻米国内总消费量达到15605万吨。国内外价差持续存在,进口继续增长,2029年进口量预计增加到445万吨;随着库存压力逐渐缓解,出口量呈下降趋势,预计2029年减至150万吨。

  小麦

  产量小幅增长,进口继续增加。未来10年,小麦播种面积将稳中有降,由于单产水平持续提升,预计2029年小麦总产量将达到1.35亿吨左右,年均增长0.13%。随着人口增加、消费升级和食品工业发展,小麦国内总消费量持续增长,预计年均增长1.1%,预计2029年将达到1.40亿吨左右。由于国内专用小麦存在产需缺口,进口持续增加,预计将从2020年的390万吨增至2029583万吨。

  玉米

  生产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进口前稳后增。展望期间,玉米播种面积稳步增长,预计将增加2300万亩(154万公顷)左右;单产水平因品种改良、基础设施改善和农技优化等提高明显,年均增长2.5%;产量继续高位增长,预计2029年将达到3.38亿吨,年均增长2.7%。随着畜牧业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玉米深加工产品升级,国内玉米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到2029年总消费量将达到3.27亿吨,年均增长1.7%。进口在展期初期的前3年相对稳定,之后呈增长趋势,预计2029年玉米进口量达到648万吨,仍保持在进口配额范围内。

  大豆

  消费继续稳定增长,进口为主格局不变。在新一轮大豆振兴计划实施和市场需求拉动下,大豆播种面积有望继续扩大,展望期间预计将增加969万亩(64.6万公顷),产量不断创历史新高,预计2029年将达到2220万吨。大豆压榨消费稳定增长,食用消费稳步增加,总消费量年均增长1.4%,预计2029年将达到11982万吨。展望期间,大豆进口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新的贸易伙伴不断拓展,进口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预计2029年达到9952万吨,年均增长0.9%

  油料

  生产保持稳中有增,食用油籽和食用植物油进口保持高位。展望期间,油料总产量保持稳中有增,预计将从20203488万吨增长到2029年的3594万吨,增长3.0%;同时期的食用油籽消费量将增长到1.72亿吨。由于国内产需缺口较大,预计2029年食用油籽进口将扩大到1.07亿吨。受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和消费结构变化等影响,展望期内食用植物油消费量年均增长0.5%,消费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多元化、优质化和理性化消费的趋向愈加明显。食用植物油进口量继续保持高位,受全球和区域经贸关系、油籽油脂内外价差以及供需形势等影响,食用植物油进口结构将呈现阶段性的调整。

  棉花

优势产区生产保持相对稳定,消费和进口呈下降趋势。未来10年,新疆棉区播种面积保持相对稳定,受种植效益和农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内地棉区预计继续萎缩,全国棉花播种面积继续下降,到2029年减至4677万亩(312万公顷),单产继续保持高位水平,产量稳中趋降,2029年预计为582万吨。棉花消费需求持续下降,年均递减1.3%,预计2029年降至725万吨。棉花贸易保持净进口格局,但进口规模呈下降趋势,预计进口量从2020年的170万吨下降到2029年的145万吨。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