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冷冻果蔬来了,他们和新鲜果蔬的营养价值相同吗?

2020.09.25

听说过冷冻鱼类、肉类,你还听说冷冻果蔬吗?这样的冷冻果蔬是怎么制作的?安全吗?营养价值又如何?接下来中食展小编就——揭晓答案。

 

冷冻果蔬怎么制作?

冷冻的水果和蔬菜一般都是在成熟高峰是被采摘。采摘后,蔬菜往往在几个小时内被清洗、漂白、切割、冷冻和包装。水果一般不会被烫漂,而是用抗坏血酸或加糖进行处理,以防止他们变质。

因为冷冻可以保存食物,所以冷冻食品袋中不会再添加不需要的添加剂,相对比较安全。

 

冷冻加工过程造成营养损失吗?

冷冻是一种很好的保持水果和蔬菜营养成分的方式,但是如果时间长了,比如冷冻产品储存超过一年时,冷冻产品的某些营养物也会开始分解。在烫漂过程中,部分营养物质也可能丢失。烫漂的方式就是将蔬菜放入沸水中几分钟,这段时间虽然可以杀死有害细菌,但也会导致水溶性营养物质的流失,如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营养损失的程度不同,取决于蔬菜的类型和烫漂的时间长度。一般来说,损失在10%80%之间,平均值在50%左右。

一项研究表明,虽然冷冻产品水溶性维生素会有损失,但仍然可以保持其抗氧化活性。冷冻后,营养水平在良好的储存条件下会保持相对稳定。

 

营养物质在储存中会下降吗?

实际上,对于新鲜水果和蔬菜,采摘后不久,营养价值就会有所下降。研究发现,一些常见水果冷藏3天后,营养价值会下降到低于冷冻品种的水平。而新鲜蔬菜中的维生素C在收获后会立即开始下降,并在储存期间继续下降。例如,收获24-48小时后,青豌豆将损失51%的维生素C

储存在冷藏或室温条件下的蔬菜,抗氧化活性会下降。虽然维生素C在储存过程中很容易丢失,但抗氧化剂如类胡萝卜素和酚类物质实际上可能增加,这可能是由于持续成熟,在一些水果中可见。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