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冷冻成果蔬产业新风口 带动制冷行业发展

2020.09.2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冷冻成果蔬产业新风口。

也许有消费者未曾听过冷冻果蔬,但是不可否认,冷冻果蔬行业是早就存在的。随着近来我国冷冻果蔬出口消息不断,使人们对该行业有了一定印象。其实,冷冻果蔬是符合现代人需求的绿色营养食品,今后该行业在我国也将全面兴起。 

有些消费者认为,冷冻和解冻会破坏维生素,总担心冷冻水果和蔬菜的营养不如新鲜的好。其实未必。 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经过长途运输、贮藏等各环节,它们的营养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失。而冷冻果蔬,它们一采摘下来很快就会在零下18℃下进行冷冻。此温度下,果蔬的唿吸作用几乎停滞,微生物无法生长繁殖,理论上对于果蔬中营养物质的保留不仅没有害处,反而有好处。 

正因为如此,国际上的健康机构都认为,冷冻果蔬和新鲜果蔬都是健康的选择。FDA评价认为冷冻蔬菜和新鲜蔬菜在营养价值方面没有明显差异,甚至可能更好;英国营养师协会(BNF)认为,冷冻水果和蔬菜跟新鲜果蔬的营养价值是没有差异的,而且,由于冷冻果蔬往往都是采后立即冷冻保存,相比新鲜果蔬,它们甚至可能含有更多的维生素。 

所以,冷冻果蔬的营养并不会比新鲜的差,甚至可能更好。大家要摒弃冷冻果蔬质量较差的陈腐观念。我国冷冻果蔬产业兴起同样,我国也发现,与新鲜果蔬相比,冷冻果蔬在味道、色泽、营养价值方面无明显差异,同时,冷冻果蔬可以减少果蔬运输中的损耗,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事实。因此,我国部分地区为了减少果蔬产后损失,开始投入建设果蔬冷藏保鲜设备。 

众所周知,果蔬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是维持果实生命活动和新鲜品质的必要条件。而采摘后的果蔬,不能再从母体上获得水分的供给,在长期储藏过程中逐渐蒸发水分,所以,除温度外,湿度也是果蔬保鲜的重要条件。因为区别于其他食品,所以,果蔬在冷藏储存时需要“量身定制”的冷藏冷冻环境。 

据了解,一般果蔬的储存温度需要稳定在0℃左右。相对湿度在90%左右。所以果蔬冷库被称为果蔬冷藏库。 现在的果蔬产业,基本都是集中种植,而采用果蔬冷藏库对果蔬进行储存以及初步加工,不仅能够保持在运输、出售等过程中果蔬原有的营养成分,还能够避免果蔬大规模集中上市。 

如今我国冷冻果蔬产业还处于刚刚兴起阶段,随着消费者对冷冻果蔬偏见的消除,步入快速发展通道指日可待。因此,今后,冷冻果蔬产业将与制冷行业相互扶持,共同迎接全新的市场前景。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