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疫情之下,洋酒行业路在何方?

2020.09.29

很多酒吧不得不开启朋友圈闪送模式,半价将酒送上门,甚至开始鸡尾酒外卖服务。但这毕竟还是杯水车薪,一旦连续两三个月无法正常营业,如果没有投资方输血的话,这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有行业消息称,亚洲各地都有许多酒吧关门,如果病毒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传播,预计很快还会有更多酒吧关门。 

据报道,帝亚吉欧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由于各大机场旅客大幅减少,以及亚洲主要市场消费下降,预计销售损失将超过2亿英镑。英国及亚洲各大经销商也反馈,在中国瓶装和桶装威士忌的销售也已经大幅放缓。保乐力加在2月中旬的报告中,也将2020财年的经常性业务利润增长的预估从先前对5-7%降低至2-4%

邻国的日本威士忌市场同样受到影响。由于冠状病毒传播,大多数日本威士忌酿酒厂将关闭他们的游客参观业务。215日开始,三得利的山崎和白州酒厂、Nikka的余市和宫城峡酒厂、麒麟旗下的富士御殿场酒厂,以及静冈酒厂等几家较小的威士忌酒厂已经停止了行程。至少在3月中旬之前的所有参观都被取消,新的开始日期也还没有确定。 

而对于各大洋酒品牌公司来说,影响更大的还不是来自于威士忌或鸡尾酒吧的停业,而是众多大型夜场即饮渠道的停摆所带来的恶性循环。尤其对于威士忌品类来说,约有超过60%的销量源自于这样的渠道。没有客流,夜场停业,没有消费,经销商无法出货,库存积压,品牌公司的销量也直线下降。销量指标完不成,多数品牌方势必会降低对市场的投入。整个市场则会进一步萎缩。 

或许有人会说,还有电商啊,可以弥补夜场渠道的不足。但要知道的是,对于洋酒行业尤其是威士忌干邑这样的烈酒,线上销量体量占比最多不超过10%。尤其对于洋酒类这种“享受类非生活必需”的产品来说,因为大部分线下场景消失,而且疫情期人们降低享乐诉求,居家消费倾向也相应降低,线上营销难以弥补。

近日洋酒品牌在自救过程中,尝试和知名夜店进行云蹦迪直播合作,惨淡的转化率也间接证明线下场景对于洋酒消费不可或缺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在夜场无法出货的情况下,很多经销商急于回笼资金,同样也会利用线上渠道,包括天猫、京东甚至微信社群等渠道出货,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发生抢跑道的情况,电商可能面临整体销售增加有限,但竞争态势加倍的困境。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给多个行业尤其是餐饮酒水行业带来的冲击要远远大于当年的SARS。但同时各行业也具备了比17年前更为坚强的韧性,以及更为庞大的基础设施环境,相信经济应该可以实现快速的反弹,洋酒行业同样可以如此。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