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未来,得餐饮供应链者才得赢?

2021.05.06



随着连锁化、规模化进程加快,餐饮供应链整合变革迫在眉睫。无论是餐饮巨头还是资本机构,对餐饮供应链赛道的关注越来越多,投入也越来越大。SIAL China认为,餐饮供应链革新的红利窗口正在打开,如何抓住餐饮供应链向上变革的机遇,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值得所有餐饮人探讨。

疫情后时代,如何把握供应链的趋势和机会点?

2020年,新冠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其中也蕴含着军队。聚焦到餐饮供应链的各个相互联系,出现了一些新的机会和趋势?

一是“菜品产品化”:各类单品品牌,小龙虾,酸菜鱼,甚至是一碗米饭,被纷纷挖掘出来了,可能菜也是风生水起。

二是“餐厅渠道化”:餐厅的本质是销售的渠道,是社交的场所,类别主题餐厅,“四不像”餐厅会越来越多。

三是“中台社会化”:甚至是夫妻老婆店创业,也要有食材采购,也要有库存管理,也要有客户营销,也要有财务记账,也最好有ERP之类,这些事情是回避不等的。不单单是食材供应链,整个产业“大中台”会出现社会化趋势,从企业生态走向产业生态,会催生一个庞大的“企业服务市场”。

中国餐饮真正的工业化时代正在到来,其中,智能化,无人化等领域孕育着众多投资机会。

餐饮供应链市场巨大,但长期存在小,散,中间细分复杂重复的问题,浪费大,成本高。如今,一些革新和变化正在这个领域发生。

从目前中国餐饮供应的大环境来看,绝大部分工厂都能满足餐企的基本需求,餐企也能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和来源,到底要不要不要自建工厂,也许等餐企把建工厂的目的和逻辑搞清楚后,就会有清晰的答案了。

对餐企而言,更重要的是明确的企业所处的价值点在哪里,明白企业到底是运营基因还是供应链基因,不管是开店还是做中央厨房,都要为自己做出价值。

食材卓越化,爆品食品化,菜品工业化,品牌IP零售化,四大餐饮零售化趋势,必将让5万亿的餐饮赛道,走向15万亿与“吃”相关的产业赛道(到这时,餐饮产业必将有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化,而供应链则将是资本化进展中餐饮企业的底盘,以及基业长青的护城河。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内容,请持续关注SIAL China。SIAL China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欢迎参加SIAL China 2021!

信息来源:红餐网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