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餐饮供应链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2021.05.06



SIAL China认为当前餐饮供应链位于百花齐放的整体大扩容阶段,新兴业态层出不穷。餐饮连锁化率不断提升和团餐市场的万亿蓝海为餐饮供应链提供价值,其中火锅场景或为供应链大发展的起点。我们认为品质稳定,高性价比和适当的产能布局和赋能门店是当前餐饮供应链行业的重要竞争维度。

餐饮连锁化率的差异,以及约会人工,租金,原材料成本的不断增长,去厨师,去厨房化预期不断提升,连锁餐饮企业发展趋势明显。其中火锅场景标准化程度高,或为破局交替。

餐饮供应链产业链各环节均加速布局,新玩家不断进入局。上游食材供应企业自上而下进行全国化产能布局,高性价比是核心优势。下游餐饮企业自下而上拓展供应链业务,积极赋能门店的同时将供应链服务开放给其他餐饮企业,开创收入第二增长曲线。

Sysco长期存在的现金流和替代的增量自建立起“外部扩展—内部扩展—同步并购”的历程不断发展,并在并购后整合门店和管理团队实现协同效应。研发和科技赋能门店等手段提高客户粘性。

升级,餐饮供应链行业扩展趋势将长期不变,且供应链布局或未来重点扩展维度和发展趋势。短期内部行业仍在运行马圈地阶段,各细分领域逐步发展;长期看,参考Sysco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或龙头或进行并购整合,规模效应逐步实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或显现。

火锅料产品同质化或因消费粘性不强而丢失的市场份额,原材料价格变动,冷链物流发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需求减弱。

绝对,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均在积极融资进行供应链布局,提高效率,优化流程,供应链的布局或决定未来企业的竞争格局。

近年非上市公司融资用途均值集中在供应链优化,市场和渠道扩展,数字化运营,人才转移等项目,其中几乎每家每轮融资用途中替代供应链优化,我们认为供应链布局或未来重点扩展维度和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锅圈食汇是今年最热门的餐饮供应链企业之一,D轮融资近3亿美元,作为ODM模式的火锅食材超市,锅圈拥有全国冷链物流供应,食品安全,种类丰富,及时调配是核心竞争力,而三全食品的投资也展现出双方对于餐饮供应链发展的野心。而上市公司中安井,三全,千味央厨等均积极布局供应链,在各地扩建产能,提前布局抢占行业发展红利。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内容,请持续关注SIAL China。SIAL China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欢迎参加SIAL China 2021!

信息来源:中金点睛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