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不爱做饭的年轻人,养大千亿级“宅食品”市场

2021.05.16


虽然“就地过年”从物理上屏蔽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催婚攻势,但留守七天到底怎么吃饭却成了厨艺趋近消失的90、95们新的难题。年轻人市场已经释放出一个信号,方便粉面、速冻食品、自热食品这些在2020年火过一波的“宅食品”,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预计或将在2021年继续大杀四方。

上升势头最猛的当属螺蛳粉。
 
在2016年前,螺蛳粉登上过爆款IP《舌尖上的中国》,也通过电商平台开过销路,但数据数据却并不好好好看。

但补充,有柳州市政府撑腰的螺蛳粉换上了地方文化,中华美食的新内涵,在电商和各大社交媒体上获得了巨量曝光。再加上日渐成熟的行业标准和供应链建设,原本饱受争议的螺蛳粉逐渐甩开了其他的广西同袍,在速食粉面中一骑绝尘。
 
现在在淘宝搜索“螺蛳粉”,好欢螺,螺霸王等速食螺蛳粉品牌的月销量都在30万+,网红李子柒螺蛳粉更是达到了150万+。

统计数据,在全球疫情高发的2020年1月至7月,仅柳州卖到境外的螺蛳粉竟然高达153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目是2019年螺蛳粉粒度出口总值的16倍。
 
螺蛳粉势如破竹,红油面皮,酸辣粉,拉面,米粉......表示不服。
  
与众多网红品牌只攻线上的打法不同的是,食族人早期以抢占线下渠道为发展核心。目前食族人已经进入驻国内商超,便利店,KA,新零售等终端渠道。在2020年。年3月,受疫情“红利”影响的食族人,转移量增长30%,GMV一度增长至9000万。
 
代表速食拉面品类出战的是成立于2016年的“拉面说”。从产品上而言,拉面说主推实体店定价30元起跳的“日式豚骨拉面”,并通过精准的口味复刻和20元的价格段突出了“优质不贵”的品牌印象。
 
从渠道上来看,拉面说起源于线上,而后逐步向以便利店为代表的新零售渠道铺货,现在已经进入一线城市的部分传统商超,步步为营。在营销侧,拉面说则踩对了直播风口,以单月超过1000场直播,关联博主超300位KOL的密度拉动销售的规模增长。
 
传统品牌忙于向年轻化,健康化,多元化转型。
 
早在2018年,在速冻食品业位居TOP 4的湾仔码头就邀请女子组合SHN48代言,赞助了电竞战队EDG,并和国产二次元动漫吾聊诗社合作推出联名产品。 
 
在速冻行业爆发的2020年11月,湾仔码头官宣明星杨洋成为其全新品牌代言人。艾漫数据显示,官宣后两天,湾仔码头品牌热度提升75.7倍,超过10月同品类代言平均水平和10月所有新增代言的平均水平,艺人热度贡献占比92.36%。
 
实际上,湾仔码头还推出了含有胡萝卜汁,南瓜汁等天然蔬菜汁的新品“彩皮小笼包”,以及符合植物基趋势的低脂新品“植萃肉水饺”,以颜值,健康两张牌满足Z世代的消费需求。
 
持续的速冻龙头三全和安井则是多元化布局的代表。
 
以速冻水饺,速冻汤圆主要业的三全,在向反向,手抓饼,包点,春卷等略速冻面点延展的同时,还在以儿童早餐为核心场景,推出儿童水饺,儿童馄饨,炫彩小汤圆,水果馅元宵等产品系列。
 
而以速冻鱼糜,肉制品着称的安井食品,顺应疫情宅家趋势推出火锅食材“锁鲜装”,该款产品曾在2020年6月进驻薇娅直播间,一举创下21万份秒光,每秒超过267万的战绩。
 
在巩固速冻火锅食料阵地的同时,安井以及同时速冻面点的边缘疯狂试探。根据安井食品官网显示,如今公司的速冻面点已有36个SKU;安井天猫旗舰店则上线了主打家庭儿童早餐的小笼包,烧卖,煎炸组合,另有15个面点品类销售过万。
 
完全基于成熟的供应链规模横向扩展的传统品牌,大量超越OEM快速起势的新品牌更容易被分割赛道为替代,以更新,更直戳痛点的理念快速占领消费者心智。
 
速冻面点领域,新消费雪糕品牌“钟薛高”于2020年推出水饺品牌“理象国”。作为钟薛高奢华定位的延续,理象国水饺采用黑猪肉,干贝,松茸等“高级食材”,开发出高出传统速冻水饺2-3倍的高价水饺,毫不掩饰其抢占中高端水饺市场的战略意义。

且据我们观察,2021年春节期间,理象国京东旗舰店已有多款商品显示“无货”,看来“量少价高”且不能浇熄人间精品们的消费热情。
 
根据某些人士预测,未来钟薛高将会推出更多速冻品类,这些多元化冻品或将成为钟薛高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速冻火锅食材领域,2020年则兴起了合并重叠的速冻火锅食料的“火锅食材超市”。其中,锅圈食汇,懒熊火锅利用亮眼的融资特别引人注目。
 
在以往,速冻食品的零售渠道主要以各种规模的商超为主。之上,商超渠道逐渐萎缩,冻品销售也随之受阻。在众多冻品企业找寻突破口之际,火锅食材超市的出现适时提供了一种渠道可能-原来冷冻食品也可以成为一种独立的社区零售业态存在。
 
在锅圈,懒熊的突袭下,自然馋,涮便利,川小兵,鼎汇丰,首品骚,九品锅,我的锅火锅,川鼎汇,大渝家庭,火锅物语等火锅食料门店相继上线。火锅品类之外,还有主营广式点心的冻品专门店出现。线下冻品零售模式已然成为众多冻品厂家和经销商的新思路。

愈发丰富的品类还是愈发多元的渠道想象力,昭示着如今的速冻食品早已不再连续水饺,汤圆这样的传统品类。
 
在2021守守过年的大潮中,北方独爱的速冻水饺走向再创新高,烹饪煮熟便捷且仪式感拉满的速冻火锅食材也注定要抢占朋友圈的C位。

但对于从床走到厨房都犹如万里长征的Z世代宅家一族来说,他们需要一件可以自己把自己做熟的方便食品。
 
于是,“懂事”的自热食品强势登场,愣是在方便食品领域中徒手撕出了一条赛道。
 
在此之前,2016年是国内自热食品的转折之年。在此之前,国内的自热食品多是为军队服务,产品以自热米饭为主。而在2016年,“自热火锅”这个拥有广泛的人群基础的爆款单品横空出世,并通过“便利店”这个不大不小的渠道风口迅速席卷大众市场。
 
在众多自热火锅的玩家当中,最出挑的是大公司的强势布局。
 
2017年,线下火锅连锁巨头海底捞联合其专属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推出“自热小火锅”产品。颐海国际在当年的财报中称,公司推出自热火锅的初衷是为有效舒缓火锅淡季产品不足的问题。
 
很快的,利用海底捞自带的产品基因,供应链优势和品牌效应,这种自热小火锅在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就打开了市场。
 
截止2017年年底,海底捞自热小火锅已经陆续推出5种口味,至今高达6144.5百万,一举成为自热火锅领域的龙头。
 
在自热火锅这个大单品的火爆助推下,国内自热食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据报道,2017年5月之后,自热火锅销量在各电商平台上开始呈现几何倍数增长,天猫在当年“双十一”当天就卖出了170万份自热火锅。其中,仅成都市的自热火锅销量就接近4400万盒,总达到15.6亿元。
 
与销售高层相匹配的是入局者的数量。
 
企盼数据显示,2017年,自热方便食品企业注册量比2016年增长了75%。上百家自热火锅品牌携自家的自热便当,懒人串串,自热面,自热米线等更多品类蜂拥而入。
 
同样是在2017年左右,小辣龙,挑挑小面,想念食品等新兴自热食品企业获得融资。都成立于2017年。
 
另外,自热食品市场还充斥着过多的跨界玩家。
 
例如2017年8月,一根麻辣条打天下的卫龙上线麻辣小火锅; 9月,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推出“方便火锅”;三个月后,良品铺子的“老对头”三只松鼠也推出懒人自热小火锅,并向自热烧烤等多品类延伸。
 
2018年,方便面巨头统一先是推出了自热小火锅“煮时光”系列,同年10月又推出“开小灶”系列自热米饭。原先就在自热食品领域布局的三全则依然坚挺,就连挤奶,养猪两开花的农业龙头新希望也不忘入局分一杯羹。
 
市场被炒热之后,自热食品如愿踏上了营销快车道。
 
自嗨锅热衷的明星流量数组,其在成立后不久就先后引来林更新,谢娜,华晨宇等热衷美食,Z世代关注的高流量明星试吃种草,一度打造出半个娱乐圈都在在电商渠道也打出了“林更新同款”,“华晨宇同款”等爆款产品。

2020年,自嗨锅又选择人气爱豆虞书欣担任代言人,在选秀红利期大打偶像牌。
 
并在《完美关系》,《冰糖》中炖雪梨》等话题剧作中发布网播贴片广告,与剧情相融合。
 
在2020年豆瓣最高分的国产悬疑网剧《沉默的真相》中,莫小仙就成为了“严良”们参加盯梢秘诀诀窍诀窍复仇密谋的必备口粮。
 
此外,兴起于2018,2019年的短视频和直播电商也毫无意外的成为自热食品的宣发重镇,此类“付小姐”就曾在李佳琦的直播间创下了15秒钟出售5万盒的记录,而传统背景的“大龙燚”也同样借李佳琦的直播间清空了高达109万的库存。
 
这些,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倒是给自热食品带来了太多“疫”外之喜。
 
在这种情况下,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受到了C端市场的欢迎。
 
毫无疑问,大量的自热食品也流向抗“疫”一线。
 
2020年1月,海底捞向湖北慈善总会捐献价值200万元的自热火锅产品; 2月,四川省火锅协会联合联合火锅企业,为1259名援救鄂医务人员送去包括自热火锅内部的“乡情大礼包”; 3月,重庆火锅协会为重庆援营鄂医护人员送去共计4000余份自热火锅,被网友称为“火辣辣的爱”……
 
统计显示,疫情期间,各大在线自热食品订单量飞速增长。其中,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营业额增长3.5倍,淘宝的“小火锅”词条搜索量增长了30多倍。2020年1月20日至2月2日期间,自热方便食品在淘宝热销产品中销量爆增,排名迅速跃升至第二,仅次于速食顶流螺蛳粉。
 
有时投资机构认为,疫情令整个自热食品市场短暂爆发,是一次绝无仅有的教育市场的机会。今时今日,其他疫情的教育作用不会持续,但与新消费人群伴生的“懒人经济”的到来,对自热食品而言依然是一个时代性的可能性。
 
就眼下“就地过年”的情况来看,一顿自热小火锅也是对驻外过春节最基本的尊重。

综合来看,方便食品赛道的爆发离不开新渠道,新资本和疫情宅家契机的共同推助。据投资机构数据显示,国内方便食品的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等级。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懒人经济,单身经济的趋势带来的是边际消费的系统性变化,在方便食品行列,传统的方便面,速食产品,新兴的高端自煮食品和自热食品都将因此受益。
 
繁荣之余,方便食品也免不了会受到多方面的钳制。
 
备受关注的是产品口感。
 
基本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方便食品在食材搭配和口感上都大同小异,这与品类背后趋同的供应商有关。
 
除了以海底捞,统一为代表的传统食品企业拥有自己的生产厂商之外,其他的网红方便食品基本都采用代工生产模式,而且很多方便食品背后的供应商重合率很高。 
 
当味道上高下难辨,竞争交火点就只能发生在营销层面。
 
大规模的营销轰炸炸弹弹炸虽然容易带来消费冲动,但一时的流量与好奇心并不导致支撑企业长期的品牌消耗。
 
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在于渠道。

当传统上方便面市场,囿于前三大公司(康师傅,统一,今麦郎)市占率高达80%,以还有其他新品牌想从线下突围很难,此时省去租金和人工成本的线上渠道就成为了正确的选择。
 
但从长远来看,全渠道仍然是大趋势,类似拉面说,自嗨锅这样起于线上的新兴品牌,目前虽然已经进军线下,但距离大规模铺量,抢占传统企业的地盘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而对于已深耕线下多年,开始开拓线上的老品牌来说,如何做好线上营销,灵活运用新渠道进行产品布局,也不失为一种新的挑战。
 
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在于,预期方便食品瞄准的人群,场景基本趋同,一个品类的增长必将一定会吞噬掉掉其他品类的市场空间。

因此,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方便食品的增长或将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状态,竞争必不可免。

更多信息请关注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不容错过!

信息来源:观潮新消费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