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从豆力脆实战打法,看休闲食品新品牌如何破局

2021.11.24

近年来,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8224亿元增长至129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09%。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休闲食品已经成为一条品牌高度集中的赛道。面对白热化的竞争,新品牌是否还有进入的机会?新消费时代下,经销商又该如何选品?食品展的小编总结发现,新品牌想要在高度集中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获得经销商的青睐,应该具备以下六点要素。

01健康饮食,大豆蛋白受热捧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觉醒,健康食品成为全球食品发展的核心。国信证券发布的《健康食品产业链系列报告》显示,健康零食呈现高增长态势,80%的消费者将营养和健康列为选择零食时的关注因素。凯度消费者指数也显示,后疫情时代,高蛋白品类是消费者在选购零食的三大趋势之一,其中,大豆蛋白在资本端、渠道端、消费端都受到热捧,不乏达利、伊利等大企业入局。

大豆蛋白的好处不言而喻,据公开资料显示,大豆蛋白氨基酸的种类非常丰富,大豆蛋白是目前唯一含有人体所需的9种必须氨基酸且是最具营养的植物蛋白质。

豆力脆·大豆脆片选用黑龙江绥化极寒黑土地产的非转基因大豆为原材料,以龙王优质的原料作为供应,使其在豆类休闲食品中脱颖而出。豆力脆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优质蛋白,每100g豆力脆·大豆脆片含有11.9g蛋白质,含量是同质量牛奶的3倍,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同时降低罪恶感。因此在倡导健康饮食的今天,豆力脆便成为了兼具美味与健康的新选择。

02场景植入,建构情感连接

对于品牌来说,消费场景与品牌形象、消费业绩息息相关,场景化零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仅休闲食品这个品类,就给人们提供了薯片、虾条、虾片、雪米饼、爆米花、米果等多个类目,其场景更是渗透到上班、休闲等多维生活场景。豆力脆·大豆脆片,聚焦宅家休闲、朋友聚会、办公室下午茶几个主要消费场景,通过打造场景给消费者以新颖、愉悦、深度的体验,使消费者与产品建立情感链接。

同时,打造不同场景还能赋予产品以不同意义。例如在宅家休闲的场景中,豆力脆不再只是一包零食,更是年轻人追求心理上的愉悦,满足悦己的个性需求。

03感官升级,破解同质化困局

休闲食品本就是为了休闲和减压,因此除了打造消费场景外,感官上的体验也至关重要,不仅要好吃,更要颜值高。

但由于休闲食品产品技术壁垒较低,一款爆品出现后,许多企业相较于产品研发更愿意采取简单的跟随策略,相似的包装、口味使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

与大多数企业跟随策略不同,豆力脆从提升自身产品核心竞争力出发,在口味、包装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对于休闲食品,是为了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因此味道是衡量产品的重要指标。在口味上,豆力脆将地域美食作为切入点,使味道独具创新性。目前豆力脆推出了川香水煮牛肉味、上海本帮红烧肉味、山西椒盐小酥肉味等七种口味,每一包都别有一番风味,满足了消费者尝鲜的需求。之后,豆力脆还会不断推新,满足消费者对不同口味的需求。

不仅产品内容物至关重要,产品的包装设计也对吸引消费者购买、树立品牌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康食品产业链系列报告》显示,47%的消费者对创新包装尤为看重。豆力脆外包装鲜亮的颜色十分引人瞩目,以不同色系搭配不同口味,再用黑色条纹加以点缀,品牌名称“豆力脆”三字格外突出,简约的设计使包装极具辨识度。

豆力脆从内到外凸显特色,使其在同质化的产品中,给消费者心中留下独一无二的品牌印象。

04背靠“龙王”,树立坚实品质保障

产品创新确实可以构建独特竞争力来吸引消费者消费,但休闲食品新品牌要想获得长久发展,重中之重是品质。

豆力脆母公司“龙王食品”在食品领域深耕23年之久,打造出豆粉、豆奶等多个品类,积累了打造爆款产品的成功经验。

在供应链方面,形成了从选种、种植、到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这为豆力脆生产、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食品展的小编认为龙王强有力的背书以及强大的技术支撑,使豆力脆产品品质获得保障,并为其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5精准营销,看豆力脆如何俘获年轻人

在快消品行业中,好的产品是基础,想要获得更大的收益,营销至关重要。那么豆力脆是如何把握机遇,做到精准营销?

首先要寻找产品的目标消费者,只有精准识别用户才能做到精准营销。休闲食品的消费者中,18-29岁的年轻群体是消费的主力军。在营销中,为了更精准触达目标消费群体,豆力脆将目光瞄准大学生,这部分人群既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同时又与豆力脆有趣、活力、健康、时尚的品牌调性不谋而合。

其次要选取合适的营销方式,通过创造归属感,与目标群体建立情感连接。豆力脆选取青年品牌共创的方式,通过品牌分享巡讲,走进数十所高校影响了数万的青年学子,拉近品牌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年轻消费群体切身感受产品的同时,又使产品的风格、调性植根于内心,进一步了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同时,通过共创的方式也为品牌注入了活力,使品牌更加年轻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豆力脆的校园营销为休闲食品的精准营销树立了标杆,也为品牌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06动销快、复购率高,以产品力增强渠道信心

豆力脆的产品已经满足了“多销”所具备的必要条件,但是豆力脆是不是好产品,还需要听一听来自一线真实的声音。

为此,食品板采访到代理重庆区域的经销商王先生,他表示,豆力脆的产品在校园、便利店、写字楼附近动销情况十分良好,几乎没有压货的情况。谈起豆力脆吸引消费者的原因,王先生称:“年轻群体主要是学生群体非常认可豆力脆这个品牌,他们的消费频次很稳定,有时还会向身边的朋友主动推荐产品。”负责上海区域便利店渠道的李总表示,豆力脆很受当地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主要是为了在快节奏的工作中放松消遣。

在对豆力脆的消费者调研时发现,豆力脆在学生群体中复购率很高。上海大学生李同学表示,她最初购买是因为包装很亮眼,抱着尝鲜的心理进行购买,现在已经养成了稳定的购买习惯,一周会消费1-2次豆力脆的产品。

动销快、复购率高是市场给予豆力脆真实的反馈,线下渠道从来都不是一锤子买卖,好的产品是品牌运营的核心也是维护消费者的根本。豆力脆用产品力说话,势必会引爆线下渠道。

 

食品展的小编认为,面对市场升级、新消费的冲击,行业正发生深刻变革,每个品类都面临重做一遍的机遇,对于休闲食品来说,求新求变的潮流更是势不可挡。相信通过革新技术、持续产品创新、提升品牌价值,在万亿的休闲食品市场中必然会有豆力脆的一席之地。

来源:食品板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