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健康饮食趋势下,企业如何做“加减法”

2021.12.30

近年来,消费者从“吃饱”到“吃好”到“吃出健康”,人们对食品的消费出现了质的改变,中国健康食品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速增长。据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健康食品市场规模达6500亿元;而到了2020年,中国健康食品市场规模突破了8000亿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庞大的营养健康食品消费市场。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主打营养健康的饮料如何成为市场热门?

做减法

减糖

消费者健康诉求的提升,对糖分摄入愈发谨慎。就饮料而言,饮料消费正由传统的含糖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转向“无糖化”饮料,无糖几乎“入侵”了软饮料中每一个品类。

无糖饮料市场处于活跃发展期。从市场规模来看,以中国为例,智研咨询报告显示,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16.6亿元增长至2020年117.8亿元,年增长率38.69%,远超饮料行业总增长率。

企业方面,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元气森林等在无糖饮料领域打得打得不可开交。2018年,元气森林旗下产品“元气森林”迅速成为无糖碳酸饮料的一匹黑马,2020年天猫618,元气森林超过可口可乐成为水饮品类榜单第一名;太古可口可乐则提出到2025年,太古可口可乐要将每100毫升饮料的平均含糖量降低20%;农夫山泉上线多款无糖苏打气泡水......

减盐

除了减糖,减盐的概念也深入人心。减盐的益处无需赘述,也是未来食品健康化的方向之一。虽然减盐在实行上虽然困难重重,但食品企业仍然乐于做出尝试,以占据先发优势。

例如百事推出的减盐50%系列薯片,利用其他低钠的调味料搭配出多种风味,以弥补咸度降低造成的口味寡淡;卡夫亨氏2017年推出降低50%盐和糖系列的亨氏番茄酱;六月鲜2020年推出的轻盐酱油系列,以突出的“减盐”卖点掀起一股新潮流。

除此之外,国家层面也在推动着减盐。国务院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

做加法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在主流趋势的驱动下,消费者对食品饮料的成分也愈发关注。尼尔森数据显示,在中国,有79%的消费者会特别注意食品饮料的成分内容。如何达到消费者心中的“成分为王”,成为企业和品牌们发力的当务之急。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卖点常出现在休闲产品中,而今,饮料产品已经从休闲食品中接过了膳食纤维的接力棒,膳食纤维这一卖点也开始频繁地出现在饮料产品中。

像中粮推出的塑纤Fitbody、可口可乐上市的雪碧纤维+等, 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添加了水溶性膳食纤维,优势在于可以调节人体肠道环境,不仅能改善便秘,还能有效改善腹泻状况等。

益生元、益生菌

市场上现在谈论益生菌和益生元的话题非常多。在益生菌领域,对肠道健康的关注仍排在第一,对心脏健康、免疫系统提高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也在深入。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益生菌市场价值约400亿欧元,中国益生菌市场平均年增速约为15%,预计2022年接近900亿元市场规模。而近两年在疫情催化下,我国益生菌产业销售额增速一度达到20%以上。在业内看来,益生菌有望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的大健康市场。

植物添加

在追求健康的大趋势环境下,饮料配方中出现了许多天然植物来源的原料,植物添加的标签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一个主要关注点。据中国食品展小编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推出的所有食品和饮料产品中,有8%是植物类产品。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