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食品博览会:未来食品新消费趋势

2022.02.16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正在不断变化。在此背景下,上海食品博览会的小编了解到各大食品饮料企业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实现迈向新消费的转型之路。

3D打印技术

3D打印相信大家都会知道,但3D打印食品有多少人尝试过呢?据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测,到2025年,全球食品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到4.25亿美元。同时,2018至2025年间,该市场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高达54.75%。

3D打印食物不仅可以实现原材料打印不同形态和设计,还能够通过对不同食物的“分区”,打印出完成度更高的食物,例如披萨、饺子等等。

上海食品博览会的小编认为虽然相较于传统的食品制造业,3D打印食物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烦,但3D打印技术并不能为食品本身的口感和味道加分,反而会有一定程度的折扣,未来3D打印技术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虚拟饮食--元宇宙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各大品牌利用元宇宙进行营销,炒作NFT食品饮料的风气兴起。

奈雪的茶官方微博打出了“奶茶界进军元宇宙”的tag;百威推出NFT啤酒概念;必胜客在加拿大推出了一款披萨形状的NFT;麦当劳、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也推出了NFT纪念品;蜜雪冰城注册“蜜雪元宇宙”“雪王元宇宙”等商标......

随着消费方式的变化,传统消费场景的购买力虽然依旧在线,但开拓新的消费场景也是食品饮料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食品饮料产品NFT化则为其提供了新的消费场景来促进购买。

量身定制--个性化

针对不断变化的个人需求,为个人量身打造的高度个性化产品越来越吸引消费者。可以方便地融入工作和社会生活的个性化、有营养的产品会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这为制造商创造了机会,以专门的、差异化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独特需求。

个性化营养在某种程度上是饮料行业的一项革命性技术。例如根据消费者的DNA和基因图谱,实时为他们提供特定的营养建议。DNA数据可以了解个人的健康状况、遗传、生活方式等。此外,DNA数据还可以监测大脑功能,情绪调节功能。食品饮料企业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帮助消费者通过饮食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上海食品博览会的小编认为为个人需求量身定制的产品,以技术和科学的突破为驱动,势必会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