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进出口食品饮料展:万万没想到,含乳饮料发展竟受现制奶茶冲击!

2022.02.14

你以为的对手,往往不是你真正的对手!

正如前几年的外卖抢占方便面市场一样,饮料行业也出现了这样的现象。近期,进出口食品饮料展的小编从含乳饮料市场调研数据了解到,不少含乳饮料企业纷纷反映:前两年含乳饮料品类特别是乳酸菌饮品增速有所放缓的背后,竟与现制奶茶市场的高速扩容密切相关。

1意料之外的对手:含乳饮料VS现制奶茶

在对多家含乳饮料企业采访的过程中,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含乳饮料增速放缓与现制奶茶市场的高速扩容密切相关。

其中喜盈门副总经理陶总提到:“奶茶店其实是现在工业的饮料制品,比如乳饮料、含乳饮料、甜牛奶等比较大的竞争对手。”对此她具体解释道,现制奶茶店主要以“鲜”为宣传点,比如产品是新鲜制作、采用新鲜的原料等。而当代的年轻群体都喜欢这种感觉,且能够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需求,含糖量、口味都可以定制。这几点产品上的优势,是传统工业化企业难以突破的。

此外,河南栗子园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总也表示,目前街边现制奶茶店的增加,促使消费者的消费场景发生转移,同时消费者对含乳饮料产品的关注度也发生了变化。“整个饮料行业进行了重新筛选,赛道也因此有了调整。”钱总补充道。可以说,现制奶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普遍欢迎,背后其实分走了含乳饮料产品不少市场。

2 加“料”奶茶走红 “大果粒”+“乳饮料”成为新机遇

进出口食品饮料展的小编认为在遇到挑战的同时,众多含乳饮料企业也看到了机会。济源市鸿润饮品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经理翟总表示,在企业对于现制奶茶市场的观察中,可以发现加“料”奶茶的销售情况非常好,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认可度高,赞同产品背后的价值感。“一杯奶茶半杯料,消费者较为喜欢这类的产品。”翟总补充道。而这也给含乳饮料企业带来了新的思考。

对此,栗子园总经理钱总表示赞同,自身也较为看好“大果粒+乳饮料”这类加料产品。在接受食品板采访过程中,钱总提到:“早在之前就有企业推出果粒+乳饮料的产品,但是一直做得不温不火。当下重提大果粒+乳饮料,一方面是出于现阶段加料奶茶产品对消费者形成的教育背书,另一方面是含有嚼劲的产品,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含乳饮料、牛奶、乳饮料这类产品的体验感,进而形成消费记忆点。”

而近两年,加“料”的大果粒果汁类饮品,就在春、秋糖等展会上不断崭露头角,获得不小的市场热度,葡口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由此也给了含乳饮料企业一定的信心,部分企业正在筹备研发相关的产品,或许在2022年春糖上,进出口食品饮料展的小编就能看到不少大果粒乳饮料产品。

来源:食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