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食品展:关于预制菜,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

2022.07.23

上海食品展的小编根据Innova全球新品数据库统计的数据了解到,近五年,中国预制菜新品发布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7%,而中国更是于2018年超越日本,成为亚洲预制菜新品发布量最多的国家。诚然如此,随生活节奏加快,Z世代速食消费发展,懒人经济、独身经济等兴起,伴随着疫情的不稳定,居家成为了生活的常态。预制菜不仅让餐饮企业兼具成本与效益,让打工人省时省力,也让年轻人收获了满满的生活仪式感。以上,均为预制菜市场奠定了基础。

然而,统计结果也显示,尽管中国预制菜新品发布量大幅增多,但其产品定位仍聚焦于便捷性。预制菜在其他方面的产品定位如健康益处、清洁标签等在预制品中鲜少,占比仅为1%至2%。由此可见,在预制菜市场,率先取得创新是冲出赛道的制胜之路!

那么,关于预制菜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

从需求角度而言

1、消费者需求

上海食品展的小编认为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来制定专属于此的创新预制菜。主要针对特定需求人群:如减肥餐、月子餐、疾病餐、健身餐等,此类消费者将更加注重饮食,对饮食方案依赖性、执行力强,是高溢价预制菜市场值得深究的产品研发方向。

2、目标应用场景需求

根据目标应用场景的需求不同,来打造创新关注点。如礼品型预制菜,吃的不是菜肴本身,而是一种情绪、礼貌和心理价值。

从菜品类型、口味方面而言

1、水产预制菜

水产品脂肪含量较低,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在未来,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提高与消费观念的转变,富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的水产品预制菜将加速渗透。

目前,水产预制菜存在如下问题:难复原传统小锅烹饪风味,工业化加工“鲜味”不足;高温杀菌冷冻储存,质构损失口感变差;营养不均衡,水溶性维生素缺失等。主要研发方向将包括:1)技术创新,如超高压技术、脉冲电场技术、新型解冻技术、射频解冻技术、超声辅助解冻技术、气调保鲜技术;2)产品创新;3)……

2、川菜预制菜

川菜是以成都、重庆两个地方菜为代表的地方菜系,取材广泛,调味多变,分为蓉派(上河帮)、渝派(下河帮)、盐帮派(小河帮)等派系。

目前,风味和质地的保持,是川菜预制菜面临的主要瓶颈。主要研发方向将包括:1)特征风味创新;2)特色预制川菜开发;3)预制川菜调味料开发;4)工业化、智能化的相关设备……

3、其他

滇味、西餐、品牌餐饮……的预制菜化等。

从视觉创新方面而言

视觉与造型是预制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上海食品展的小编认为,对于Z世代年轻人而言,不仅要“好吃”,而且还要“好看”,才能称得上是全新的感官体验。如何让消费者在家也能获得外出就餐的仪式感和社交互动是值得关注的小众创新点。

“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深圳)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食研汇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