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全球肉类市场展望

2022.10.08

由于Covid-19的影响,2020年国际肉类价格下跌。物流困难以及食品服务和家庭支出的削减暂时限制了一些主要进口国的进口需求。与Covid-19相关的市场波动影响了肉类进口;在低净收入国家,收入下降,大大降低了家庭购买力,迫使消费者用更便宜的替代品代替肉类消费。根据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了解,除非中国的进口因非洲猪瘟(ASF)爆发而大幅增加,否则国际肉类价格将下跌,这将继续影响其他国家的肉类生产。该估计还从一开始就对显着较高的饲料成本与肉类加工业的盈利能力进行权衡。

今年的《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农业展望》预测,全球肉类库存将在预测期内增加,到2030年将达到3.74亿吨。提高每头动物的生产力(平均屠宰重量和更好的饲料形式)将支持肉类市场,特别是在美国和中国。中国占肉类总产量增长的大部分,其次是巴西和美国。全球肉类产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鸡肉产量的增加。受ASF影响,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猪肉产量在预测的前三年将受到限制。恢复过程预计将在2023年完成,尤其是在中国,大型先进生产设备的加速发展为生物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预计未来10年全球肉类蛋白消费量将比2018-2020年基期平均增长14%,这主要受收入和人口增长的推动。到2030年牛肉、猪肉、鸡肉和羊肉的蛋白质供应量预计将分别增加5.9%、13.1%、17.8%和15.7%。然而,高收入国家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老龄化和人口增长放缓将导致人均肉类消费膨胀,导致高价值肉类消费减少。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预计,随着Covid-19逐渐得到控制,高收入国家的需求也会逐渐趋于平缓,猪牛和家禽的肉类基准价格将在2021年回升。到2025年,随着其他国家的收入和消费者支出恢复,基准价格预计会略有增长。

肉类消费收到多种多样的因素影响。人口统计、城市化、收入、价格、风俗、宗教信仰、文化规范、环境伦理/动物和健康考虑等等都是影响肉类消费程度和肉类类型的主要因素。近几十年来,这些因素对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影响都在不断地变化。人口增长显然是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此外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也认为,经济增长是肉类消费的另一个关键驱动力。收入的增加使购买肉类成为可能,而肉类是一种更昂贵的卡路里和蛋白质来源。在低收入国家人均肉类消费的反应明显更高,而当消费基本饱和时,肉类的消费受其它因素的影响更大,如道德伦理和健康等。

中国食品展的小编指出,消费者的喜好会遵循历史规律,收入和价格会影响食品。然而,消费者对减少肉类蛋白质消费的偏好和态度正在发生比近年来更快的变化。低脂蛋白质来源的替代品正在出现;同时消费者对肉类当中营养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消费者的这种饮食偏好的改变反过来减少肉类生产和进口需求。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肉类食品网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