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休闲食品展:2022月饼流派大战落定: 广式月饼48%支持率力压京式流心奶黄增速超五仁5.8倍

2022.09.30

近些年,随着线上电商的发展以及人口迁徙,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不断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中秋佳节刚刚过去,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中秋佳节也掀起了“哪个流派和口味的月饼更受欢迎”的讨论。

而京东超市发布的数据或则在今年给这场激烈的讨论带来了答案。休闲食品展的小编从京东超市今年中秋消费季的显示的数据了解到,广式月饼以48%的支持率力压京式月饼,成为消费者青睐的月饼流派;广式月饼代表——流心奶黄月饼增速更是达到京式月饼代表五仁月饼的6.8倍。

这一份由京东超市与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京东超市月饼消费趋势报告》还发现,今年月饼消费展现八大走势,其中,豆乳、抹茶等新口味受青睐,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榴莲、云腿、豆沙、蛋黄莲蓉变成本年度受关注度最高的月饼。

广式月饼力压京式登冠流心奶黄增长速度超五仁5.8倍

同时,休闲食品展的小编业也发现,虽然今年广式月饼获胜,但是京式五仁月饼仍然时大众喜爱的口味,在馅料偏好上以广式蛋黄莲蓉月饼将近两倍的票数获胜。

数据报告,广式月饼以48%的支持率,变成今年最受追捧的月饼流派,支持数超京式、苏式等月饼。近几年来,广式月饼不断探索创新,从馅料到面皮都一直尝试革新,因此凭借着口味以及选择众多等优势脱颖而出。

从销售增长速度来说,广式流心奶黄增长速度超传统五仁月饼的5.8倍,更加是传统豆沙月饼的17倍,并且今年新口味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豆乳、桃山茉莉抹茶、巧克力牛奶三种口味月饼的同比去年增长均超10倍。牛油果、巧克力流心、青梅三种口味月饼的销售量同比增长均超5倍。

男性偏好“莲蓉”女性更爱“流心”26岁以上人群更爱养生月饼

报告依据调查问卷统计分析,“莲蓉”口味消费人群,男性消费者占百分之六十,而“流心”口味消费人群,女性消费者占百分之六十。

调查问卷还表明,在各个年龄段方面,16-25岁人群钟爱坚果原材料月饼;26-35岁人群更倾向于阿胶原材料月饼;36-45岁人群,超40%钟爱“低糖”月饼。

近6成北方消费者买广式月饼特色与点心特性引人瞩目

随着消费越来越便捷,人们开始尝试更多具有其它地域特色的月饼。今年中秋节有60%左右的北方人选择购买南方口味的月饼。60%的北京、山东等地的消费者选择广式月饼。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说,消费者也十分关注月饼的附加属性,即”特色”“送礼”等,不同的月饼有着不同的用途,比如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极具地方特色的云腿月饼当作送礼的选择。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于: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