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展:健康食品饮料成为主流消费趋势

2021.11.20

自2020年初以来,疫情极大地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可口可乐全球产品营销副总裁Hélène Moeller表示,由于疫情,消费者的行为发生了显著而持续的变化,他们对健康采取了更积极主动的方式。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带着健康光环的食品饮料产品的兴起,口味,健康、植物性和免疫力都是2022年开始流行的主流消费趋势。

Moeller概述道:“从全球来看,65%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更关注自己的免疫力,48%更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76%表示他们将更健康地饮食。”

在过去几年里,全球出现了一场由消费者驱动的饮食变革,疫情则加速了这种变革。人们越来越多地要求更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食品和饮料,更天然、透明可追溯、易于识别和理解的成分清单。展望2022年,专家预测,寻求“增强免疫力和肠道健康”的消费者将接受更好的营养、更健康的成分、更少的糖、盐和脂肪含量。

随着消费者寻求健康的选择,方便的形式,以适应他们的生活方式,膳食补充剂和传统食品和饮料之间的界限正在模糊。“从软糖、糖果到营养丰富的巧克力棒和饮料,消费者希望每一种方便的产品都具有高规格的功能和口感。品牌需要弥合营养丰富的产品之间的差距,这些产品提供量身定制的好处,有吸引力。”

此外,对许多消费者来说,当代健康和有意识的消费往往是携手并进的。她强调说:“这些趋势通过清洁标签体现在口味领域,因为消费者会选择采购可靠、成分更接近天然的食品和饮料。”

成分、口味

据Kerry全球消费者研究和洞察总监Soumya Nair介绍,消费者正在寻求增加营养饮料的消费,这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好处。“因此,益生菌正在生长,并被添加到钙等功能成分中。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包装标签,希望少吃糖和钠,多吃天然成分。”

她还强调了免疫力和植物类产品是如何增长的,尤其是在饮料方面。“从能量饮料到苏打水,乳制品到咸味零食,现在有好几种产品都打着功能性的光环,展示了植物和适应素等超级食物成分。在全球范围内,含有瓜拉那、绿茶、绿咖啡豆、阿什瓦甘达、姜黄、猴面包树和其他成分的功能性产品的受欢迎程度急剧上升。”

Nair表示,在为2022年寻找新口味的过程中,有许多跨类别灵感的例子。她表示:“在软饮料领域,鲜花将获得成功。”她强调,由于甘菊、茉莉花和玫瑰将在未来12个月与更主流的口味一道获得关注。“比如在拉丁美洲,我们看到过用猕猴桃、巴西莓以及薰衣草和甘菊等植物香料调味的饮料。”

健康

Nair表示,随着消费者开始关注主动健康,健康将继续成为焦点。

根据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2016年至2020年,在食品饮料行业最受欢迎的主动健康定位是消化/肠道健康和能量/警觉。然而,免疫健康正以13%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脑健康”(14%)和“益生菌”(17%)的发展速度更快。

Innova Market Insights将“免疫同行”列为2021年的首要趋势,并指出60%的全球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和饮料对其免疫的影响。

成功要素——功能性

Kerry Trendspotter的研究强调了在食品和饮料中对免疫增强剂、益生菌、适应原和微量营养素需求的增加。“免疫力被认为是健康和对抗感染能力的核心。姜黄、生姜、小豆蔻、螺旋藻、肉桂、大蒜、柚子、柠檬、柚子和其他柑橘类水果预计将进一步吸引市场。”

同时,在益生菌领域,促进肠道健康的成分也有助于对抗感染和增强免疫健康。据中国食品展小编的了解,康普茶,泡菜和克菲尔,辣椒酱,发酵面包等都有提高免疫力的特性。

此外,适应原成分有加强营养和帮助加强身体适应极端压力的能力。Nair预计,罗勒等植物成分不仅会在亚洲,还会在其他地区崛起。

2022年还将推动创新的是微营养食品,包括含有特定维生素、矿物质和抗炎益处的当地植物、种子和香料。她补充说:“罗望子、八角茴香、奇异籽、酥油,这些都是在北美种植的,它们在微量营养素领域占了很多优势。”

此外,人们对角豆、枣子、虎子以及黑芝麻、黑蒜、墨鱼汁、黑海藻和黑甘草等黑色超级食品的兴趣会增加,这些要素的共同主题是功能性。

天然和透明占据主导地位

据奇华顿甜味和天然食品的全球营销经理Marcela Serrano表示,天然食品行业的增长速度是传统食品行业的三倍。“天然的、无标签的食品、有机和可再生的成分正在使这个行业超越公平贸易的商业惯例。”

“消费者越来越需要完全透明的天然食品体验。他们希望食品饮料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社区和地球带来积极的、可再生的增长。”

与此同时,以消费者健康为中心的其他趋势包括肠道健康、免疫力和个性化营养。“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迎合特殊饮食,比如无谷蛋白或旧石器饮食。”

在过去一年中增长最快的三个主题是:高度关注风险(风险意识)、全面自我提高和表现(增强自我)以及有助于健康的各个方面(分层健康)。这些趋势对食品和饮料有影响。首先,对于那些想要提高表现或促进整体身心健康的消费者来说,更健康的餐饮选择将越来越成为他们的首要考虑。对于有风险意识的消费者来说,透明度、卫生和安全将成为购买食品和饮料的关键决定因素。中国食品展的小编从总体来看,家庭食品和饮料体验在消费者的生活中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在2022年继续下去,因为远程工作在世界许多地区日益成为常态。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