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多功能食品配料百里酚助力植物“赛场”

2022.03.03

百里酚又称百里香酚、麝香草酚、麝香草脑等,学名5-甲基-2-异丙基苯酚,其天然存在于唇形科的某些植物中,如百里香、罗勒等,因最早被发现于百里香草中而得名。百里酚是当下被广泛应用于化工领域的一种原料,同时也是合成许多化学成分的原料。由于百里酚的消耗量很大,天然资源难以满足需要,合成百里酚是主要的来源方式。据食品展小编了解到的统计数据,2019年合成百里香酚占整体产量的84.21%的份额。

香味奠定坚实基础

百里酚是一种单萜类酚衍生物,具有浓郁的百里香气味,含有百里酚的植物往往也因此被作为调味料使用,比如百里香、牛至、罗勒等。

百里香一直是欧洲地区的一种常用调味料,被用于各种食物的烹饪中。其在我国的应用历史也较为久远,在元朝时期就已经有关于百里香的调味应用,《本草纲目》更是详细记载了其调味应用:"味微辛,土人以煮羊肉食,香美。"

牛至同样也是从欧洲发展而来的香料之一,特别是披萨的加工中往往少不了牛至草的身影,做菜、沙拉也常用到。牛至在我国则主要用作中草药,可治疗感冒发热、中暑、胸膈胀满、腹痛吐泻痢疾等。现代食品工业中也将其精油用作天然香料使用;罗勒是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常用香料,常与牛至、百香草等搭配或替代使用。

抗菌效应突出

抗菌性是百里酚功能属性中最为突出的一种,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报告给出相似的结论。

首先,其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表现出极佳的广谱抗菌性,对沙门氏菌、百日咳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等抑制作用显著;其次,百里酚对抗生素往往"束手无策"的真菌也有显著抑制作用,可通过抑制真菌脂多糖的释放,破坏细胞壁的正常结构,发挥抗菌作用。

研究发现,在酵母细胞中添加百里酚,可以使酵母细胞壁自行裂解,提高酵母细胞壁中的β-葡聚糖、甘露聚糖含量。

在动物体内,百里酚主要表现为抗炎效应,其能针对不同的感染作出反应。比如含有百里酚的牛至精油就被广泛应用于动物的抗感染治疗上。实验指出,对大肠杆菌感染的仔猪治疗中,使用10%的牛至油治疗12-14小时后有86.9%腹泻基本停止,而常用药硫酸新霉素在给药24小时后,只有45.9%的仔猪停止腹泻。

更重要的是,百里酚与其他抗生素的联用可以提高抗炎效果,在"减抗"过程中有积极的辅助作用。由此可见,百里酚在未来的"无抗"时代必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挖掘"适应原"的健康效应

百里酚的发展是由"食"而起,在返璞归真趋势的拉动下,天然来源的含百里酚的提取物逐渐回归本位,成为健康原料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

Innova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2016年,添加适应原的天然草本新产品发布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5%。据食品展小编的了解,植物源的不同则赋予了百里酚类提取物差异化的功能,在植物竞争颇为激烈的市场中尤为重要,比如牛至的天然抗生素效应、百里香的呼吸健康以及罗勒的缓解压力等。

1、牛至提升免疫力

牛至提取物中主要含有百里酚及其同分异构体香芹酚,二者能够发挥协同的抗菌作用,减少体内炎症因子的产生与传递,另外,抗氧化性也是显著效应之一,可以通过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使机体环境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在动物试验中,牛至提取物还能提高动物肠道菌群的稳定性,促进有益菌的增殖,而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其通过多样化的途径最终实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2、百里香维持呼吸健康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杂志发布的数据显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所致的死亡占全因死亡总数的7.0%,为2017年全球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心血管疾病(31.8%)和肿瘤(17.1%)。而随着全球空气污染状况的持续恶化,以及户外运动的不断增多,呼吸系统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呼吸道炎症的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

《Plantamed》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为百里香提供了全新的应用渠道,研究指出,百里香提取物能通过减少促炎介质蛋白如NF-kB p65和NF-kB p52以及促炎细胞因子IL-1β和IL-8来减轻LPS对呼吸道上皮细胞诱导的炎症。对于呼吸系统有炎症的人群而言,百里香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3、罗勒减缓压力

快速发展的社会使每一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此产生失眠、脱发、免疫力下降等问题,针对源头改善已成为维持健康的重要出发点。

罗勒在缓解压力上则有着不错的表现,《Nutrients》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1111名参与者的试验中,除了安慰剂组外,其他实验人群都表现出了较低的压力反应,罗勒的缓解压力表现突出。

随着天然草本、适应原等理念的兴起,天然植物所带来的健康效应,以破竹之势抢占着新兴市场的份额,食品展的小编认为原料天然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百里酚作为一种有"味"又有"料"的成分,将为今后火热的市场争夺战提供持续的动力保障,也将会助推更多的植物种类涌入市场。

来源:食品加工包装在线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