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解读2021年度营养健康热点事件

2022.03.04

2021年,国内外营养健康行业发生了很多热点事件,食品展的小编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了解读,并对2022年趋势热点进行展望。

玻尿酸在国内切入食品新赛道

玻尿酸,即透明质酸钠。事实上,消费者对玻尿酸并不陌生,尤其是那些注重皮肤护理的人群,不过其基本的认知主要是停留在护肤和医美领域,在口服领域却鲜为人知。

在日本、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外市场,玻尿酸早已作为食品原料和保健食品原料进入食品领域。2021年1月,国家卫健委对外发布公告,将透明质酸钠列为新食品原料,允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推荐的食用量为≤200毫克/天,适宜人群不包括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

相关法规的出台推动产品端快速增长。华熙生物从2004年开始申报玻尿酸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历经16年获得批准,自此拉开玻尿酸在国内口服领域的应用。Wonderlab公司是首个推出玻尿酸软糖的企业,随后汤臣倍健、光明、娃哈哈、喜茶、奈雪的茶等众多品牌陆续推出玻尿酸相关食品饮料。

2021年,玻尿酸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原料,同时功效也不断被科学研究证实。清华大学联同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不久前发布的《经口给予透明质酸的生理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再次证实了口服玻尿酸的效果,提高了消费者对口服玻尿酸的科学认知。

业内人士表示,从玻尿酸的应用来说,2021年,率先发力的是口服美容市场,其次是骨关节市场。未来的潜力市场将聚焦胃肠道市场。

引导NMN及相关产品规范化发展

烟酰胺单核苷酸(NMN),属于维生素B衍生物,是合成生命因子NAD+前体。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存在于人体细胞中,是细胞保持活力的重要支撑。由于NAD+无法被人体直接吸收,需要通过补充NMN转化。

从目前来看,根据国内监管部门的要求,NMN不能用于普通食品或者保健食品中,作为功能原料在国内也没有进行相关的安全评估。目前,国内市场的NMN终端产品都以海外品牌为主,其中不乏有国内企业在海外的工厂生产,再通过跨境平台售卖到国内。事实上,部分在售的NMN产品存在夸大声称或者原料掺假问题。2021年年底,江苏某公司因夸大宣传NMN产品作用而被有关监管机构惩处。NMN产品对外的抗衰声称目前没有确切证据,也没有经过我国监管部门安全评价和审批。

2021年,曾有全国人大代表围绕NMN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监管机构也于2021年底答复,表示将会联合国家多个部门支持NMN及相关产品的基础研究,引导NMN及相关产品的规范化发展。

CBD国外市场热度减退

CBD(大麻二酚)最早是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市场上出现,2019年逐渐在全球获得关注。CBD最早也是在医学领域一直被加以应用,这两年开始在食品饮料、营养补充剂、护肤品等领域应用,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关于CBD的科学研究不断在深入,另一方面企业对该原料也寄予厚望。

2021年5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更新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的公告(2021年第74号),正式把大麻二酚、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大麻叶提取物列入化妆品禁用原料,直接终止了CBD在国内的发展。早期,国内还有很多主打“工业大麻”概念的护肤产品,这项新规出台后电商平台已经很难再看到CBD的相关产品。同时,在国外,CBD这两年的市场热度开始减退,许多相关产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性受到质疑。医学研究人士表示,消费者对CBD生产商缺乏信任,市场发展正在减缓。同时,基于该成分商业可行性监管的复杂性,人们对替代品的需求强烈。

欧盟禁止二氧化钛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二氧化钛(TiO2)是一种白色无机颜料,具有良好的白度和光度,不透明度高,具有较好的分散性、遮盖性和耐候性能,且化学性质稳定,是目前最常用的白色颜料,常用作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添加剂。近几年,关于二氧化钛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受到质疑。

早在2010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二氧化钛对动物可能有潜在致癌性。经过长达近10年的评估和讨论,欧盟委员会最终在2020年通过法规(EC)第1272/2008号决议,将二氧化钛列为通过吸入可能引起癌症的2类疑似致癌物,该法规于2021年9月生效。事实上,法国的动作比欧盟委员会还要提前,2020年初已经全面禁止含有二氧化钛的食品。欧盟是2021年认定其不安全,禁止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禁令于2022年1月在整个欧盟生效。

当下,业界一直在逐步淘汰人工色素,转向天然来源的食品,二氧化钛替代品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

新一代益生元2'-岩藻糖基乳糖

据食品展小编的了解,HMO是一种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天然大量存在于母乳中,能够为人体提供独特的营养价值。目前,科学研究已经识别出有多达200种以上的HMOs。2'-岩藻糖基乳糖(2'-FL)是HMO家族中研究最多也是商业化价值最高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规都对其亮出“绿灯”。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均出台了相关标准法规,允许在婴幼儿食品中使用HMO,尤其是欧盟对HMO 2'-FL的开放态度持续进行。欧盟在2016年批准其为新资源食品,2021年将用途拓展至供幼儿食用奶类饮品和类似产品,紧接着又批准HMO中另一种成分3'-岩藻糖基乳糖为新资源食品。

除欧盟外,整个亚太地区的监管机构也先后对2'-FL安全性发布相关意见。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也先后通过了2'-FL的监管许可,开始投放到婴幼儿产品市场。在我国,帝斯曼、菲仕兰等国外企业正在积极推动2'-FL相关法规的审批。

作为国内本土企业,伊利也在对母乳低聚糖随泌乳期变化规律、影响因素、健康功效等创新性研究分析,为将来个性化营养服务和产品开发提供科学证据。

蝶豆花水提取物填补天然色素缺口

2021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蝶豆花(Clitoria ternatea)水提取物作为天然蓝色素添加剂的身份。该法规的批准是食品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填补了天然色素系列天然蓝色素的重要缺口。

天然蓝色素一直都很稀缺,近年来成为食品饮料市场上的流行元素,如蓝色冰淇淋、蓝色糖果、蓝色糕点等。国内很多饮品和咖啡品牌更是推出以蓝色为基调的饮料,比如瑞幸在2021年夏季推出的瓦尔登蓝系列,被各大社交平台网友纷纷称为“夏日冰饮颜值天花板”。

现有的天然蓝色素来源主要有螺旋藻提取物、栀子蓝,同时玛氏正在开发红卷心菜来源的天然蓝色素。目前,美国FDA批准的天然蓝色素有螺旋藻提取物和蝶豆花提取物;我国法规允许的天然蓝色素是藻蓝蛋白和栀子蓝。

作为我国天然植物提取多色系生产制造商,中大恒源表示,栀子蓝的应用范围更广,稳定性也较好,比蝶豆花蓝的成本更低,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藻蓝的色系好看。

膳食纤维家族喜添阿拉伯树胶

阿拉伯树胶是非洲大陆北部国家生长的一些金合欢属树种分泌的植物水合胶体,主要成分为高分子多糖类及其钙、镁和钾盐等,是世界上比较古老的一种天然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阿拉伯胶的应用不断扩大到食品工业、印刷工业、医药保健行业等。

在食品饮料领域,阿拉伯树胶以胶体的形式应用在糖果、烘焙产品、乳制品等品类中。此次美国批准其作为一种新型膳食纤维,将扩大其在功能饮料、营养补充剂产品、消化健康类产品中的应用。据悉,法国Nexira公司计划在美国进行阿拉伯树胶原料的生产和商业化应用。

桑叶在食品饮料领域受热捧

近两年,以桑叶、佛手、油柑等为代表的药食同源原料正成为食品饮料市场的新热点。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桑叶中富含氨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食品饮料行业不断挖掘桑叶深加工产业链,通过桑叶粉、桑叶提取物、桑叶茶等产品快速进入消费者市场。

博仲盛景推出的桑多安桑叶提取物被国家卫健委批准用作食品原料的桑叶提取物。目前,元气森林、良品铺子、三元、即解等品牌已有使用桑多安原料上市的产品。

湖北瑞邦生物则以新原料桑叶肽为市场切入点,对药食同源原料桑叶进行迭代升级。据了解,这款原料在2021年下半年已经面市,应用的领域包括食品饮料、营养补充剂、功能食品等。

全球代糖新品频出

从甜叶菊到罗汉果再到赤藓糖醇,消费者对减糖爆发式的需求快速推动原料产业链的发展,“代糖”概念在市场热度不减。目前,赤藓糖醇是全球热度很高的代糖原料,国内的减糖产品基本都有赤藓糖醇。

在全球代糖新原料开发方面,阿洛酮糖备受关注,目前被大量应用于各类新产品中,部分替代蔗糖或与其他甜味剂复配。美国已经批准其在食品饮料中的应用,其主要供应商正在积极推动阿洛酮糖在欧盟和英国市场的应用;2021年8月,国家卫健委已经受理了D-阿洛酮糖作为新食品原料的申请,目前还在审批中。

此外,英国The Supplant 公司在2021年推出一款植物纤维来源的新型代糖原料,具有蔗糖的属性,以膳食纤维的形式代谢。另外,食品展的小编到欧盟在2021年批准神秘果蛋白为新资源食品,这是一种独特的糖蛋白,能够与人体舌头上的甜味受体结合,让酸的食物和饮料变甜。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