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发酵乳乳制品展:微生物发酵乳千亿市场规模等待释放

2023.05.08

当下,乳制品变革悄然开启,微生物发酵技术未来可期。

 

在乳制品食用安全、环境保护、动物福利等一系列问题涌现后,替代乳行业逐渐崛起。据食品创投洞察预计,到2035年中国替代乳市场将占总乳制品市场份额的38%,微生物发酵乳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59亿元,在替代乳品中占比最高。

 

凭借成本低、生产周期短、效率高等优点,伴随着微生物法发酵乳技术进步与降本增效扩大产能,微生物发酵乳千亿市场规模等待释放。

 

替代乳是微生物发酵乳技术中最被看好的一种应用方向,整体来看,微生物发酵乳技术2021去年整个微生物发酵蛋白融资里占比超过了50%。

 

在消费者接受度方面,各个国家的消费者对微生物发酵乳制品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根据Oscar Zollman Thomas等人在2021年的研究,在阐述了将牛DNA复制到支持精确发酵的微生物的过程之后,所有被调查国家的绝大多数人不仅准备尝试,而且还购买精确发酵制成的乳酪,平均超过 70% 的人声称他们肯定或可能会购买。现实中,Perfect Day旗下的微生物发酵乳冰淇淋品牌Brave Robot产品上市后引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目前正在大规模扩张零售渠道。

 

就我国微生物发酵乳市场而言,或许很快就会迎来爆发期。

 

首先,我国有比较良好的微生物研究和基因编辑技术的基础,“十四五规划”也重点提到了基因编辑技术,而微生物研究目前从数量上来看,我国处于全球前列水平。

 

其次,目前中国微生物发酵乳市场处于空白,本土乳业巨头未来有一定概率会进军该领域,其产品未来采用微生物发酵原料是大概率事件,海外巨头也一定会盯紧中国市场。

 

第三,生物量发酵乳是个重点潜力方向,对技术要求相对低、成本低、产品完成度以及可塑性高(可以向蛋和肉衍生)。从品类上来看,奶酪和酸奶或许会有不错的机会。

 

作为世界知名食饮大展,SIAL西雅展始终关注食饮赛道最前沿的技术与理念,并不遗余力为全国乃至全球食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思想指导与交易平台。

更多关于发酵乳乳制品展的信息请咨询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组委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