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地理标志产品助力全球农业发展

2022.07.19

2022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嘉宾精彩观点直击30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François BLANC

地理标志物对乡村振兴的社会经济效益

当前有不少国家在积极探索各具特色、振兴乡村经济的发展经验。不同地域的地理标志凝聚着特定地区生产者的智慧和劳动,体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保护地理标志,积极推动本土品牌,不仅可以优化所在地的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还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在日前举办的2022 SIAL世界食品产业峰会上,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François Blanc带来主题演讲“地理标志物对乡村振兴的社会经济效应”,与嘉宾分享法国成功的案例和经验。

地理标志产品增长迅猛

地理标志在欧洲广受关注,尤其是中欧地理标志双边协定签署之后变得尤其重要。François Blanc在演讲中介绍,法国工业界非常重视高品质产品,其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食品消费的信心,同时也为生产者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地理标志产品是具有历史文化的特定产品,是某一地区的遗产,与普通产品相比,可带来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这些产品在法国、欧洲和全球都有严格的法规来保证。

法国目前大约有44万个农场,高产量的农作物年产值为530亿欧元,居欧盟首位。养殖业年产值为260亿欧元。法国食品行业约有16000家工厂和53000家公司,食品工业年产值为1240亿欧元。法国农业和食品工业在全球市场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

有机农业近年来在法国很受欢迎,其占法国总农业面积的9%左右。有机农场数量约占法国农场的10%,10年来增加了两倍,有机农产品年产值约为120亿欧元。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出口非常强劲。

地理标志保护不仅是法国,也是欧盟的一项成功政策。地理标志可以追溯到1905年,当时出现了法国第一个保护特定产品,这是地理标志的开端。 François Blanc说, 目前欧洲约有3000个地理标志和类似产品,2017年的销售金额约为770亿欧元。地理标志产品占食品销售总额的7%。其自2010年以来大幅增长,尤其是由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增长所推动。特别是对葡萄酒和法国烈酒而言,占所有食品销售的15%左右。尤其是法国出口占到一半左右,意大利占20%。这些GI产品的优势与类似的非GI产品相比,提供了巨大的产品溢价。

欧盟的一项研究表明,关于溢价和倍增因素,葡萄酒为2.84左右,烈酒2.54,农业和食品平均为1.5。2017年地理标志产品销售总额为4000万欧元。 2020年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于2021年3月生效,地理标志发展迈出一大步,双边协定涉及欧洲、中国各100个地理标志,在未来几年内还会增加175个地理标志。欧盟和中国之间仍在进行地理标志方面的保护和推进工作。

地理标志保护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François Blanc演讲中用两个案例,分析地理标志GI的成功之道。孔泰奶酪是法国一种硬质奶酪,其是38-40公斤的圆柱体,奶酪生产需要400-500升牛奶,要储存4个月以上更长时间。孔泰奶酪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3世纪,其生产是在法国的艾因、汝拉、杜伯和索恩与卢瓦尔严格限定的区域内进行。这些地方有非常典型的景观和特定的地理特征,一般都是缓坡,有牧场,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在这些的牧场上有大量的草种、豆科植物和花朵。

孔泰奶酪对质量和生产条件有非常高的要求,20年来销售量增长很快。与类似的非地理标志GI产品相比,受GI保护和认可的产品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孔泰奶酪与类似的 埃文达奶酪比较,法国埃文达奶酪的产量在20世纪末趋于下降,而孔泰奶酪持续增长。孔泰奶酪只占法国奶酪产量的10%(吨),但占工业部门就业的40%,在孔泰地区,数百万升的奶酪创造3个就业机会,而埃文达奶酪只创造了0.5个工作岗位。在出口方面,GI奶酪出口价格超过非GI奶酪,这在欧盟市场上尤其明显。François Blanc说,受益于地理标志,当地农村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得到更好发展,它给了生产者更强的议价能力。生产商和工厂较少受到市场流通的影响,能够让公认的好产品获得更好的利润,体现优质优价。奶酪生产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当地开发了旅游线路和景点,如孔泰路、孔泰博物馆。

葡萄酒的品质和产地有着很大的相关性。法国勃艮第气候、土地、葡萄品种等自然因素的独特性,影响到勃艮第葡萄酒的品质。同时,勃艮第葡萄酒的生产技术古老,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勃艮第葡萄酒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认可,尤其在中国,其消费者数量不断上升。 这里生产的50%葡萄酒出口到法国之外的其他的地方,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都是非常重要的出口目的国。中国对于勃艮第葡萄酒的需求也在日益上升。François Blanc表示,全球需求增长持续增长,但是产地面积受限,要持续增加产量很难。勃艮第葡萄酒的需求超过了它的产量,因此这种葡萄酒的价格上升势头强劲。勃艮第葡萄酒一酒难求,在市场上价格很高,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葡萄酒。

地理标志确实给生产商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在勃艮第产区,有超过5000家相关公司,产值达到30亿欧元,当地GDP的7% 与葡萄酒相关。它提供了22000个就业机会,占当地就业人口的4%。这个产业链当中1000家其他企业提供了7000-10000个工作岗位,包括原材料、机械、装灌、木桶、制造、包装、标签、销售、广告等,给社会经济带来很大助力。

François Blanc强调,乡村农业的创新发展需要将地域特色推广出去,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的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