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渠道发展——商超/便利店:成本低、盈利强,仍是最主要的渠道

2020.09.08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国休闲食品行业的渠道发展。

商超渠道为主的公司盈利能力强。商超渠道模式普遍费用投放较低,从销售费用率 的角度看,以商超渠道为主的达利、洽洽等公司都在 20%以下,明显低于电商、连锁直 营渠道为主的三只松鼠、来伊份等公司。从净利率的角度看,拥有相对高毛利且较低费 用率的全品类商超主导的达利食品(17%左右)、盐津铺子以及洽洽食品盈利水平较高, 其余公司无论是以直营连锁为主的来伊份、电商渠道为主的三只松鼠,净利率都在 6% 以下。 

渠道利润影响商超铺货积极度,此处渠道利润可拆分为毛利和周转。毛利:达利作 为线下商超渠道的代表,销售网络涵盖中国所有省市及大部分县级行政区域,截至 18 底,公司经销商超过 5228 名,专职销售人员超过 11800 名,覆盖销售终端 200 万个, 食品在商超占比超过 30%。公司在渠道优势在于,相对于同行业更低的 ASP(出厂价格 折扣 45%,同业 25%-40%),让利于渠道商。周转:厂家的信息化水平高,渠道掌控力 强,则产品周转速度快,对商场资金、场地占用小,商超利润则厚。长期精耕商超渠道 的厂商,因渠道铺设广,便有了协同新品推广成本低的优势。 

新零售下商超便利市场扩容,但厂商是否会受制于商超渠道值得关注。以永辉超市 为代表的新型商超崛起,带动商超市场进一步扩容,此外以 7-11、全家为代表的便利店 取代传统街边店、小卖部,渠道铺设更广,即时消费属性更强,将成为休闲食品新发力 方向,根据 CCFA 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国内 2018 年门店数约 12.2 万家,近三年 CAGR=10.27%,销售额 2264 亿元,近三年 CAGR=24.22%,便利店渠道有望占据更大份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比海外零售业态,当商品毛利率够高,便会衍生出更多商 /便利店的自有品牌产品,侵蚀上游供应商利润。据商业经济研究,一般而言,零售商 自有品牌比制造商品牌的毛利率高出 20%~30%。国内以永辉超市、全家等为代表的零 售商,自有品牌率在逐步提升。我们认为产品的品牌溢价能力、生产工艺复杂程度等都 会影响自有品牌替代性。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