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方法分享之三|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

2020.09.16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

水产品最突出的特点是鲜活性,尤其是成品,而且人们都以鲜活度,新鲜度为评判水产品品质高下和质量优劣的标准,而要保证水产品的鲜活度就必须尤其是当下,鲜活水产品消费大行其道,尤其是配送业的兴起,更加突出该技术的必要性,加强鲜活水产品市场。流通以及配送的企业和从业者更要掌握该技术。根据有关鲜活水产品流通企业尤其是广东鲜活水产品配送的龙头企业—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的实践,现将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标准,操作规程以及注意事项归纳总结如下,以飨军队鲜活水产品流通从业者。

运输工具及方法

目前,鲜活水产品最常用的运输工具是汽车,而且是经过改装过的专门用于鲜活水产品运输的车辆,同时优选运输方法,或者单一或综合运用,最终目的就是提高成活率,降低损耗率。

1 ,活鱼运输车

鲜活水产品运输车主要由汽车,活鱼箱,增氧系统组成,有充氧,排污,换水等功能,装运鲜活水产品与水的比例为1:(2 - 4) 增氧系统的动力有的来自汽车传动系统,也有的以副机为动力,也可用氧气瓶供氧。鲜活水产品运输密度为每吨水200 250 英里,运输时间可达72 小时。

2 ,敞口水箱

敞口水箱可以借助水泵作自水循环,或者采用增氧机改善水中溶解氧,或者用纯氧纳米增氧管增氧。1 0.1 立方米的敞口箱可装运鲜活水产品8 - 10 千克,,水和鲜活水产品重量比为(5 10):1 。这种方法可连续运输7 9 小时。

3 ,降温运输

鲜活水产品运输之前要进行降温处理,即加冰将水温逐步降到16 20 ℃,每小时降温不超过5 ℃,然后将鲜活水产品装箱,在运输途中继续用冰块保持低温,降低鲜活水产品代谢强度,减少氨氮,二氧化碳等的排泄量。

4 ,无水湿法运输

利用鲜活水产品能在周围的空气中生存一定时间的这一生理现象,可以进行无水湿法运输,即不需将鲜活水产品盛放到水中,只需要维持较长的环境,即可运输。运输时,用水草隔开放置鲜活水产品,同时对鲜活水产品进行淋水等方法,维持一个隔开的环境,此法适用于低温短途运输。

5 ,麻醉运输

又称药物辅助鲜活水产品运输。无论是车运,船运都可以进行麻醉运输。药物辅助鲜活水产品运输具有成活率高,密度大,时间长,操作简单,管理方便,不需要特殊装置和运输成本低等优点,可以在接合范围内应用。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