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方法分享之四|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

2020.09.17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

水产品最突出的特点是鲜活性,尤其是成品,而且人们都以鲜活度,新鲜度为评判水产品品质高下和质量优劣的标准,而要保证水产品的鲜活度就必须尤其是当下,鲜活水产品消费大行其道,尤其是配送业的兴起,更加突出该技术的必要性,加强鲜活水产品市场。流通以及配送的企业和从业者更要掌握该技术。根据有关鲜活水产品流通企业尤其是广东鲜活水产品配送的龙头企业—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的实践,现将鲜活水产品运输技术标准,操作规程以及注意事项归纳总结如下,以飨军队鲜活水产品流通从业者。

运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鲜活水产品运输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无论采用替代运输工具,已有运输方法,运输鲜活水产品都要注意以下四个事项。

1 ,严格挑选活鱼

运输的鲜活水产品必须经过严格挑选,要求体格健壮,身体无病,无伤。因为带病带伤的鲜活水产品经不起运输刺激,极易造成死亡,因此运输之前,该类水产品一定要剔除。运输之前要停喂1 2 天,转换体内积食排出,空腹运输,以减少其途中的排泄,提高成活率。鲜活水产品在下网,起鱼,过数,装袋,进箱,搬移等一系列操作中应力求动作轻快,以减少鲜活水产品机械性损伤,提高鲜活水产品运输的成活率。

2 ,选用合适的容器

采用不同的运输工具就要替换合适的容器。例如汽车运输则要替代立式白铁皮箱(桶),根据不同类型的汽车制造不同规格的白铁皮箱(桶),以增加汽车运输鲜活水产品的数量,方便管理,如果能配上增氧机设备,运输则更为安全。

3 ,调节合适水温

鲜活水产品运输水温以6 25 ℃为合适。水温在5 ℃以下鱼体则易受冻出血,滋生霉菌;15 ℃以上时,鱼体活动强,新陈代谢加快,排泄物增多,易使腐败夏季鲜活水产品活动强,新陈代谢加快,排泄物多,易使腐败作用加快,恶化水质,应采取降温措施,例如放置冰袋,也可安排凌晨或夜间运输,避免开高温;冬季过冷时也不适合运输,运输时间最好安排在白天,以防冻伤或者冻死,以提高运输成活率。

4 ,加强运输途中管理

运输之前或途中都要检查盛装鲜活水产品的容器是否破损,鲜活水产品是否正常,有无浮头或死亡现象,水温及含氧量是否有显着变化。高,途中要勤换水。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