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科学选购冷冻水产品的技巧

2020.09.16

冷冻水产品是指低温冻结的水产品。鱼、虾、贝类组织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等,这些物质在贮藏过程中,在环境或自身微生物作用下,易发生变化,引起鱼、虾、贝类发生腐败。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科学选购冷冻水产品的技巧.

冷冻是避免水产品发生腐败的重要手段。据统计,全国冷冻水产品约占水产品总量的20%,在多数中型以上市场或超市,均设有冷冻水产品专区,冷冻水产品已成为家庭常备的食品。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购冷冻水产品呢?

当然,最为有效的方法还是“观外形”了!通常好的冷冻水产品具有以下特点:保持原有形态、不变形、外层冰衣覆盖均匀、透明光亮、无杂质、无变色、无明显软化现象。对于解冻后的冷冻水产品,可进一步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定:

①看体表。质量好的冷冻水产品,色泽光亮、体表整洁、鱼体肛门紧缩;反之,体表灰暗无光泽、肛门凸出;

②查鱼眼。质量好的冻鱼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反之,眼球平坦或稍陷、角膜混浊发白。

③触肌体。肌肉紧密、富有弹性。鱼体鳞片不易滑落、虾体与甲壳紧密附着。

④闻气味。具有水产品固有的鲜香气味,无腐败、酸败气味或其他异味。

另外,食品均有其保质期,那么冷冻水产品的储藏期一般又是多久呢?

我们知道,细菌是引起水产品腐败变质的主要原因,将水产品冻结,并保持低温状态,可使附着于水产品中的好气性细菌因缺氧而生长缓慢,从而实现长期贮藏。如在-20℃以下储藏水产品时,几乎可以不考虑细菌的作用而达到长期储藏。但同时应该注意的是,在长期低温储藏期间,水产品自身会悄悄发生缓慢的变化,如水分蒸发、脂肪氧化、蛋白质变性、肌肉组织变化等,因此冷冻水产品也不能储存过久,保质期一般为9个月。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