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酒饮市场百花齐放,传统白酒如何破圈突围?

2020.09.28

近年来,随着酒类市场的不断扩张,啤酒、葡萄酒、白酒各类品牌纷纷入市竞争激烈,无数外来品牌对中国市场的抢占与称霸逐渐挤压了传统白酒行业的市场份额。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传统白酒如何破圈突围? 

白酒作为中国的特有酒种,经过长期的酿酒技艺改良与提升,在世界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与竞争力,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与消费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观念的理性、健康转变对传统白酒市场提出了新的挑战。 

白酒向来以年长消费人群著称,但近年来Z世代的消费能力增长凸显,逐渐成为消费主流的年轻群体对于白酒产生了新的要求。 

未来的传统白酒要想继续扩大市场必然要注重开拓年轻消费群体,如何以传统文化的底蕴与产品本身的特性获得受众认可,破局年轻化成为传统白酒品牌的大势所趋。

  

市场分层显著,品牌化成常态

 市场分层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市场的成熟与稳定,行业寡头或垄断品牌的诞生是市场分层的前提,零散市场的整合下品牌化成为市场常态。 

中国传统白酒以历史悠久与口感浓郁著称,经得起大浪淘沙的市场打磨才能留下品牌声誉,因此如今在市场上所见到的白酒大多呈现品牌常态化。 

经过近年来的市场整合,以四大白酒品牌(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为支撑的高端白酒市场潜力依旧,大多中小品牌优质劣汰下被市场清退。 

据统计,2019年白酒市场创额5617亿元,从市场竞争格局上看,贵州茅台以15%的比重稳坐行业龙头位置,五粮液紧随其后,中端白酒销量占据整体销量主流,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成为传统白酒品牌未来的发展趋势。 

行业门槛较高,品牌认可度成门票。从近年来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主流市场的分流主要集中在七大酒业品牌手中。 

传统白酒的文化烙印在多年的市场熏陶下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认知,再加上蒸馏酿酒技术的品牌独特性,因此新品牌想要挤占前辈们的市场,更是难上加难。 

国内广袤的差别化市场下消费者消费习惯也具备明显差距,从口感到区域同化催生的区域性品牌不再少数,加上白酒市场的消费者构成主要以3050岁的中年群体为主,群体在长期消费习惯中形成的固化认可度是新品牌难以入市的根本所在。

消费群体转移,购买习惯差异化。当下白酒市场消费主流人群集中在8090后,Z世代在市场占有率上呈现进一步上升趋势,噱头广告的狂轰滥炸下年轻群体对于此类品牌的甄别度不断提升,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的消费理念开始萌芽。 

品质与口碑并重成为白酒市场的新消费风尚,随着各大白酒品牌高端价格下沉,附带品牌价值的中端市场成为年轻群体的主战场。 

高端白酒由于销量与适用人群的稀有性质,市场的趋于稳定,品牌竞争集中于迎合年轻消费者的中游市场,品牌市场的细分与年轻潮流紧跟,成为打动消费者的行业走向。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