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数字化是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2020.10.08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国人民在家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大量“隔离”时间让人们在休息娱乐的同时,都越来越重视和健康息息相关的话题,其中“免疫力”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今天中食展小编给大家分享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趋势。

这个沉寂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保健食品行业在优胜劣汰,企业在进行自我规范;二是企业在观望市场,蓄势待发。 

然而,疫情的突发让已处于“沉寂”时期的保健食品市场雪上加霜——一些保健食品企业预期举办的健康教育和市场宣讲活动宣布取消。 

也有企业表示,疫情来得恰逢春节假期,又很突然,企业根本来不及做维护市场的工作,疫情过后,恐怕会有相当一部分客户流失。 

“与消费者面对面的交流,是保健食品销售中比较有效的方式,但面对当前的环境,面对面的交流受到很大的刚性限制,客观上要求保健食品企业去主动探索和开拓营销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指出。 

同时,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得知,2017年中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数量为2317家,较2013年减少300余家。但保健食品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长至近600家。 

这说明市场洗牌正在进行中,但这也是一个行业走向规范化的必然。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集中度都会比较高,优胜劣汰才能让保健食品行业真正壮大。 

除了产品自身质量外,渠道竞争是保健食品企业优胜劣汰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除了传统的药店、会销渠道外,保健食品的渠道越来越呈现以下多元化发展趋势: 

全媒体渠道:保健食品企业围绕重要场景和事件,进行内容创新,加强对消费者进行自我保健的教育; 

数字化渠道:互联网企业帮助保健食品传统企业利用数字化的趋势寻找业务增长点,发现消费群体,解决保健消费品领域的刚需; 

线上+线下渠道:比如无限极开展的“溯源之旅”、“养生行走日”等活动,能够帮助传播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全方位覆盖更多地区,使线上、线下产生联动。

 

 

保健食品行业加快数字化营销 

因此,做好“线上+线下”销售内功,搭建社交电商运营体系,开展精准营销,提升获客、转化的效率,才是保健食品企业未来的生存法宝。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大关。 

再加上疫情过后,全民的保健意识将极大提高,生产调养免疫力产品的健康企业,特别是中草药健康产品企业迎来新的机遇,这意味着,健康产业、保健食品市场将迎来价值的真正回归。

 

未来,保健食品市场一定会有一批有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改变这个行业,甚至重塑这个行业的格局。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