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儿童经济”热潮下,品牌如何抢占儿童零食市场?

2021.05.15


从垃圾食品到健康消费,儿童零食经过多年发展,在消费者眼中的分量与态度已悄然发生转变。但SIAL China看来,这块蛋糕,吃一口容易,想要分上一块,却并非易事。

自2020年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国内第一个关于儿童零食的团体标准)以来,“儿童零食”这一部分品类成为了行业的焦点话题,更是迎来了零食巨头的纷纷布局。

“儿童经济”崛起起儿童零食蕴含千亿市场

随着80后,90后的消费主力军为人父母,他们育儿观念和消费理念的转变,让“儿童经济”逐渐转变,成为新的商业增长点。

从市场规模来看,儿童零食市场规模估计休闲零食市场规模的1 / 10,2020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有6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食品市场生机勃勃,儿童零食已然成为一个很大的商机的分割赛道,成为大零食行业下一个超级蓝海市场,越来越多零零食品牌开始加码这一细分赛道。

不过,最终目前,儿童零食市场还没有关联的儿童零食品牌,其背后也是一个大机会。

作为零食届的BAT,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进入儿童零食这一分段赛道,也表现出了儿童零食的利好前景,进一步察觉到食品行业对儿童市场的信心。

儿童零食市场品牌该如何乘风破浪

据《 2020中国儿童健康评估蓝皮书》数据显示,在对儿童零食的理解方面,42.79%的家长认为“儿童零食是三餐之外的加餐需求”,但在对孩子食用零食的态度上,46.77。 %的家长认为“零食必不可少,但会选择健康的零食”。

由此可见,儿童零食的溢价能力相对更高。但是想要做好儿童零食,也有几个关键点的把控:

1,提高产品的功能性和营养性

对于父母而言,他们更在意的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关注儿童零食的功能性和营养性。而父母作为购买决策者,品牌需要尽力满足他们的核心诉求。

像“有机”,“自然”,“ 0添加”的理念都是父母们所追求的,这种理念同时零食市场中流行起来,例如,国外儿童零食品牌Goodpop无糖有机水果棒冰,替代100%果汁,不添加糖,人造色素,香精,防腐剂。

在日本普及率很高的阿丽米吉乳酸菌饮料,帮助儿童饭后消化,促进间接健康,则有助于促进孩子骨骼生长,满足了父母的功能需求。

2,有益儿童零食高颜值和趣味性

虽说,父母作为购买决策者,有一定的决定性作用,但往往孩子一旦喜欢某样东西的时候,照现如今父母对孩子的宠溺,未必不会改变想法。

既要满足父母群体的需求,又要讨好小孩儿,品牌打造一件好吃又好玩的零食很有必要必要必要性。很多品牌替代产品的趣味属性通过包装来展现,让孩子边吃边玩,寓教于乐。

3,精确用户定位,聚焦儿童零食品类 

大致上,6-12岁的儿童开始拥有零花钱,在购买零食的消费选择具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他们对口味,品类,营养的选择没有严格限制,超市货架上的零食几乎都可以成为他们的选择,包括高油,膨化食品,速食方便面...

对于儿童零食品牌而言,6-12岁儿童的零食消费场景中竞争非常激烈,专业的儿童零食品牌成为用户的选择之一。

所以,精确的用户定位,对入局的玩家很重要,例如3-6岁就是一个切入的创新点,帮助品牌更好的聚焦儿童零食品类。

从国内儿童市场的现状来看,入局的玩家并不多,尚处于一片蓝海,未来,品牌们需要从儿童和家长的需求出发,用更高阶的实力参与竞争,共同影响行业风向,担负起关爱儿童的社会价值和责任。

总结

儿童零食作为休闲零食赛道的重要一环,无论是覆盖人群的特殊性,还是线上化率的高增长性,都表现出了相当的品类潜力。

相较于传统休闲零食,其又有一定的特殊性。

从产品角度来看,加减平衡是其核心,既要做到针对性营养元素的增添,又要做到无益成分的减除。

从营销方面来看,灵敏的市场嗅觉和高效的创新提升,才能在儿童零食市场中打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名片”。

然而,赛道上人多了也就意味着行业壁垒低,同质化严重,未来,抢滩儿童零食市场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如何打好“差异化”这张牌依然是值得思考的。

更多信息请关注食品饮料展,SIAL China为世界三大食品博览会之一,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于2021年5月18日到5月20日在中国上海浦东举办,可在食品展览会了解更多品牌及产品。SIAL China2021不容错过!

原创作者:头条君
信息来源:4A广告头条 
如涉及侵权,请留言联系我们删除。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