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食品展览会:蒸煎饺产能集中释放,新一轮“饺”战火热

2022.03.15

2022的蒸煎饺市场必定是一场硬仗。正大领头羊之下,俊杰、紫米等中小企业势头强劲,千味央厨、白象等着力布局,还有一众企业跃跃欲试。据行业人士反馈,去年全国新增蒸饺生产线几百条,这意味着日产能至少增加1000吨。那么,蒸煎饺市场还有新机会吗?下面上海食品展览会的小编来说一说。

虽然三全思念等大企业很早就开始布局蒸饺产品,但在速冻行业,真正将蒸饺市场“饺”热,并为行业做出贡献的企业是正大。

由于品牌大、品质高、口感好,正大蒸饺是当之无愧的品类标杆,也让业内开始重新审视这款产品,竞相入局,其中以俊杰、紫米等企业势头猛,销量好。

俊杰食品总经理杨俊勇介绍,俊杰从2018年底开始上马蒸煎饺产品,主要面向酒店、快餐、早餐、线上等渠道,由于本身客户群体比较契合,很多做水饺的客户有需求,俊杰蒸饺快速打开市场,目前销量、市场评价都还不错。

随着蒸饺热度的不断增加,大企业开始重视和创新这款产品。2018到2019年期间,三全餐饮推出彩蔬蒸饺,思念餐饮上市炫彩蒸饺,千味央厨推出蔬汁蒸饺,安井也推了蒸煎饺产品,足见蒸饺的火热。

千味央厨其实原来就有这个产品,但没有重点推广。直到近两年才开始往这个品类上进攻,针对团餐场景创新研发,推出升级版本,产品可以堆蒸并快速出餐,做到多快好省。

速冻新秀白象也看到了蒸饺市场的巨大潜力,聚力产品品质创新,把蒸饺馅含量做到60%,面皮也采用特殊工艺制成,产品上市后很受消费者喜欢。

与此同时,更多企业也谋划在2022年发力蒸饺。“蒸饺是非常好的产品,我们今年也要把蒸饺产品重视起来。”福润家总经理董桢讲道。

随着入局企业增多和渠道布局的深入,上海食品展览会的小编了解到蒸饺市场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杨俊勇称,2021年蒸饺市场的价格、利润已经降到底线,去年一年全国上了几百条蒸饺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很高,如今日产能至少增加1000吨,市场已经饱和。“在品牌和价格之间,当今市场可能更看重价格,对于新上蒸饺的企业来说,市场机会肯定不如之前,但未来怎样还是要看公司的长期规划和定位。”

“很多企业之前没做蒸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设备价格高,二是技术层面有壁垒。现在这两大问题都解决了,企业自然增多,竞争激烈是必然的。上市公司、大品牌溢价能力高,相对优势多。”董桢分析,当前,每件蒸饺的市场价格从60元到160元不等,势必会淘汰一些不好的品牌,但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正大蒸饺比较高端,是行业内率先把蒸饺做出规模的企业,又具备原料优势,行业机会大,C端优势也明显;其他优势品牌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业内人士王先生分析。

研霖总经理周航表示,正大蒸饺年销售额大概在10亿元左右,紫米和俊杰产量也很大,但现在整个蒸饺市场价格杀得比较低,市场趋于稳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蒸饺产品的激烈角逐在社团平台也有体现:多多买菜清水湾品牌1kg的蒸煎饺秒杀价8.99元。同一天,美团优选可以看到思念、早餐侠、鸿旺三大品牌1kg的产品,售价分别为12.9元,9.9元和8.99元。

如今的蒸饺市场,头部企业有正大,中坚力量有俊杰、紫米等坐镇,更有一众中小企业虎视眈眈,还有新机会吗?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都提到了团餐。

当前,除了千味央厨,思念BP也在强势布局团餐,2月16日,在其公号发文《复工、开学——团餐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其中第一个介绍的就是蒸煎饺。

容大食品科技董事长程刚介绍,蒸饺和水饺比熟制方式不同,应用场景不一样,现在巨头企业开始正面厮杀。去年他们收到不少大企业关于“堆蒸不破”的产品需求,针对的就是团餐市场。

“其实学校食堂等团餐市场之前也吃蒸饺,是把水饺一个个摆放起来熟化,而速冻蒸饺是熟制品,不用摆放,更方便高效,从这点上看确实有优势。”杨俊勇分析。

周航表示赞同,当前团餐对蒸饺需求确实比较旺盛,企业都比较重视。在济南经销商孙青山看来,最终能被消费者认可的还是质量好的厂家。都在一个品类上拼价格,大家需要静心研究细分市场,找到合适的产品切入点。

蒸饺在水饺品类中品质较好,溢价能力较强,本身产品属性很好,有市场机会和红利,是能成长起来的明星产品。上海食品展览会的小编认为关键看企业定位和运作能力。

来源:中国食品报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