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众多企业入局,这个困扰数亿人健康的功能性食品赛道大有可为

2022.06.17

生活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加班、熬夜、应酬、吸烟饮酒、作息不规律,护肝、养肝成为年轻一族的“养生”刚需。据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了解到的数据,从2012年到2019年,国内护肝保健品市场从20亿增长到85亿;2021年京东“618”开场仅5分钟,养肝护肝保健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9倍。

急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庞大的护肝保健品及功能性食品市场,诸如熬夜水、护肝软糖、解酒酸奶等一系列针对养肝护肝的新产品先后问世,也为解酒护肝类功能性原料开辟了一个市场空间。

新食品原料及药食两用目录中,有大量可用于普通食品的护肝原料。

赶黄草

赶黄草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其药性甘、微寒,主入肝、肾经,具有退黄祛湿,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赶黄草中含有黄酮类,生物碱,多糖类等成分,现代学研究证实,赶黄草具有解酒、抗血栓形成、保护肝脏的的作用。

2020年,国家卫健委公布《关于瑞士乳杆菌R0052等53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0年第4号)》,将赶黄草加入新食品原料名单,近日赶黄草扩大使用范围,可用于饮料中。

葛根

《食疗本草》上记载:"葛根蒸食之,消酒毒"。葛根的解酒作用在《本经》、《药性论》、《本草拾遗》、《千金方》等传统医著中均有明确的记载。葛根含大豆甙,能分解乙醛的毒性,阻止酒精对大脑抑制功能的减弱,抑制肠胃对酒精的吸收,促进血液中酒精的代谢和排泄。

蒙牛推出的针对解酒护肝市场的恬醒酸奶,每100g中添加了至少80mg的葛根粉。

姜黄

大量研究表明,姜黄素对污染物、药物和酒精引起的急性和慢性肝损伤、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纤维化具有一定的保肝作用。针对酒精性肝损伤,代谢组学途径分析表明,姜黄素是通过抑制不饱和脂肪酸的生物合成以及戊糖和葡萄糖醛酸的相互转化来减轻乙醇引起的肝损伤。

日本解酒饮料“姜黄之力”,每200ml中含有30g的姜黄素,还有维生素B群4种(B1、B2、B6和烟酸)。

朝鲜蓟

朝鲜蓟具有三重养肝作用:1)有促进肝脏血液循环、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可以促进肝功能的恢复和提高;有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的作用,可以促进体内毒素排出;朝鲜蓟有降血脂胆固醇的作用,可以促进体内多余脂类物质的排出。

一则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为期2个月,对象为100例超音波诊断为NAFLD患者 )指出,补充朝鲜蓟提取物可增加肝静脉流量,减少门静脉直径和肝脏大小,降低血清ALT和AST水平,改善AST/ALT比值和APRI评分,降低总胆红素。此外,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浓度有各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近日华熙生物上新“夜帽子小黄杯精华饮”,主打熬夜护肝场景,主要成分为姜黄、朝鲜蓟、菊花、枸杞、红参和GABA。

蚌肉多糖

蚌肉多糖对肝细胞损伤有直接保护作用。研究表明,蚌肉多糖可提高肝细胞存活率和SOD活力。蚌肉多糖属于新资源食品,可被广泛应用于功能性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可开发具有增强免疫力、解酒护肝、美容抗氧化等多个功能方向的产品。

显齿蛇葡萄叶

显齿蛇葡萄叶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二氢杨梅素,具有明显的保肝护肝作用,抑制脂肪肝的形成。二氢杨梅素能明显降低四氯化碳、D-半乳糖胺和异硫氰酸萘酯致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血清中ALT、AST活性和T-BIL含量,减轻肝组织的变性和坏死,从而达到保肝降酶退黄的作用。显齿蛇葡萄叶水煎剂还能明显缓解酒醉反应和缩短醒酒时间。

玉米低聚肽

玉米低聚肽能抑制胃对酒精的吸收,增加体内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促进酒精在体内的代谢和排出。玉米低聚肽可以用于开发醒酒产品以及具有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的保健品。

F6SUPERSHOT是汤臣倍健和德乐集团共同研发的一款解酒饮品。其原料严选自秦巴山区富含高黄酮的野葛、云南小黄姜、姜黄、玉米低聚肽。

米糠脂肪烷醇

米糠脂肪烷醇于2017年纳入新资源食品公告名单之中,其主要成分为二十八烷醇,是国际上被公认为一种具有缓解体力疲劳的一元高级醇物质,具有抑制肝脏氧代谢紊乱与急性肝损伤的作用。

枳椇子

枳椇子提取物DHM(二氢杨梅素)可阻断酒精到达大脑受体,还会中和体内残留物从而降低宿醉的不适感,对酒精中毒、脂肪肝、肝炎、利尿、解渴、解毒等有非常显著效果。

BUFFX推出的守护熬夜人软糖,主要成分为姜黄、葛根、枳椇子。

国外功能性食品正在流行哪些护肝原料?

水飞蓟

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护肝类原料,水飞蓟在国内却不能用于普通食品中,并且含水飞蓟的蓝帽子保健食品在国内也是寥寥无几。但在国外,水飞蓟可以用于膳食补充剂和普通食品中,这也导致国内的水飞蓟类护肝保健品市场被国外品牌强势占领。据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小编的了解,在2021年水飞蓟十大品牌排行榜中,根据品牌评价以及销量评选出的前十名中,除了汤臣倍健外,几乎全被PURITAN’S PRIDE、SWISSE、FANCL、Swanson、GNC等洋品牌所占据。受益于全球消费者对护肝类产品的需求,水飞蓟提取物在2015-2019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2%,增速仅次于CBD、啤酒花提取物和假马齿苋提取物

水飞蓟的护肝功能主要因为其活性成分——水飞蓟素,水飞蓟素具有强抗氧化性,可以及时阻断脂类化合物过氧化的过程,保持细胞膜的流动性,避免或阻止溶解性细胞成分如转氨酶的流失,从而保护肝细胞膜;此外也可以抑制超氧阴离子在中性粒细胞中的释放,降低炎性细胞所导致的肝细胞损伤。水飞蓟素透过刺激蛋白质的合成使磷脂代谢正常化,恢复被病毒和酒精所破坏肝细胞的活性,维持肝脏细胞膜的通透性、清除有害自由基,降低毒素对肝脏的损伤,对于长期饮酒伤肝和患有急慢性脂肪肝的人群有明显的保护和稳定肝细胞的作用,对肝炎症状、肝功能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Wild & Organic肝脏支持软糖,主要成分为奶蓟草、珠子草、蒲公英、菊苣根、姜黄、朝鲜蓟、甜菜根和牛蒡根提取物。

五味子

五味子作为我国传统中药,目前只能在国外市场用于普通食品中。五味子中木质素、多糖类、三萜类和黄铜类对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中以木脂素的作用尤为明显。有研究发现,五味子甲素可能通过抑制细胞增殖、减少collagenI的合成和抑制α-SMA的表达,发挥抗肝纤维化作用(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损伤因素长期作用于肝脏后形成的病理状态)。

Oregon's Wild Harvest 五味子有机草本补充剂,用于支持肝脏和情绪健康。

葛花

是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干燥花,是我国的传统药材之一。《神农百草经》记载葛花主要用于解酒醒脾,治伤酒发热耐渴、不思饮食、呕逆吐酸、吐血和肠风下血等,长期以来被用于缓解酒后呕吐等症状。日本科学家通过科学实验揭示了葛花解酒的机制,葛花中的异黄酮能改善酒精引起的新陈代谢异常状况,还有保护肝脏、改善心脑血管循环、抗氧化、抗炎镇痛等作用。

益生菌

ZBiotics™是一种专用于分解乙醇的护肝益生菌,主要用于将肝脏中的有害物质乙醇和乙醛,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醋酸盐,从而有效醒酒,缓解醉酒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并起到护肝作用。ZBiotics™的专利益生菌菌株枯草芽孢杆菌ZB183采用同源重组设计,通过DNA改造将人体肝脏分解乙醛的能力赋予了益生菌。

小结

作为困扰数亿人的健康问题,市场对护肝类产品的需求度极高,无论是年轻消费者还是中老年人,都在寻求具有护肝作用的产品。而在目前的国内市场,护肝类产品的原料极为单一,大多数集中在姜黄、葛根、枳椇子等原料上,无法形成市场差异化。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的小编认为如何开发更新颖的护肝类原料,并在功能上与其他类别相结合(如助眠抗焦虑、美容、补充能量、降尿酸),是实现差异化赢得市场的关键。

来源:食研汇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