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上海食品展:水产养殖企业业绩向好,转型预制菜成趋势

2022.09.29

水厂养殖业今年上半年喜忧参半,据上海食品展的小编了解到,7家主营业务含水产养殖的上市企业半年报中,国联水产等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呈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ST东洋、ST獐子岛等企业仍亏损,但同比减亏,呈向好态势。大湖股份、好当家则出现营收净利双降。此外,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退市昌鱼”)上半年亏损同比扩大19.10%,并于今年6月退市。

水产养殖业上半年可谓状况频发。ST獐子岛经历了领导层面的更新换代,并通过削减业务实现企业升级;而ST东洋则进入了预重整程序,成功与否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转型来探索新的发展出路。国联水产、大湖股份等多家企业向深加工靠拢,扩展水产深加工或转型预制菜成为新趋势。上海食品展的小编从相关业内认识了解到,预制菜进军水产业为水产养殖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给不少水产养殖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

转型预制菜成新趋势

国联水产今年以来也在困境中挣扎与寻求突破。从归母净利润曾4年增长10倍,到近3年连续亏损,业绩如同坐上过山车。而2022年5月,国联水产在1个月内接连收到问询函、监管函,其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亏损是否会持续等遭到监管层质疑,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也被要求整改。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占营收五成的境外销售受到冲击,这是国联水产认为持续亏损的原因之一。转而深挖国内市场,扩大预制菜产能,成为其转型求生的探索。数据显示,经过对上游海洋渔业养殖、对虾工厂化养殖等业务及资产进行剥离,压缩上游养殖业务,把资金聚焦于水产食品加工业务等措施,国联水产的业绩逐渐有了起色。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联水产预制菜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36.17%,增速较明显。

事实上,在供应端,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使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居家烹制、线上购买海产品等消费习惯高于往常,滋生了预制菜更广阔的市场。民生证券研究显示,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餐饮端消费占比超过80%;未来随着渗透率的提升,行业规模在2025年有望突破6000亿元。

预制菜不断占领消费市场,水产预制菜也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成为水产品行业新的增长动能。越来越多的水产企业都在通过水产预制菜入局C端,不延伸水产品的中下游产业链条。

其中,大湖股份在生态养殖鲜活水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冻鲜系列产品的销售比重,产品结构逐步向以冰冻冰鲜及熟食产品为主的餐饮食材转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水产分部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58.65%,比上年同期增长24.36%,其中冻鲜水产品的销售同比增长280.16%。

佳沃食品也在积极入局,希望能够站在预制菜的风口上,并且希望通过预制菜扩展C端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一次来实现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打造。根据该公司介绍,今年上半年其开发的三文鱼鲜虾蔬菜饼、韩式柚子柠檬三文鱼等风味预制菜已在北京盒马同步销售。未来该公司将会持续加大产品研发,进一步占领消费市场,希望通过升级产品增加附加值来实现公司的盈利。

上海食品展的小编认为,我国冷链物流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水产预制菜的崛起提供了技术保障,为水产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积极推动了传统水产养殖业的转型与升级。水产养殖业拥有对其上游养殖产品的品控能力,因此保证了原材料的品质,这位企业开发预制菜水产品提供了成功的基础。原材料、供应链、渠道成为了抢占市场的关键。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来源:绿松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