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农产速冻食品生鲜肉类展:应先提质再增量

2023.05.03

疫情催生速冻食品消费量大幅增长,其中生鲜肉类产业的细分赛道之一——以蔬菜为主的农产速冻食品,如冷冻青豆、胡萝卜、玉米,速冻西兰花、青菜等等,也凭借不受季节限制、加工方便、保鲜期长等优势逐渐受到市场青睐。2020年,全球速冻蔬菜市场规模达到50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

 

不少消费者对速冻蔬菜的营养价值持怀疑态度,认为不如新鲜蔬菜更有营养。事实上,程序完整、操作规范的速冻蔬菜不仅安全可靠,营养价值也与新鲜蔬菜没多少差别。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开展过速冻蔬菜的相关测试,结果显示,大多数速冻蔬菜和新鲜蔬菜的营养差别并不大,亚硝酸盐含量也差不多。实际上,蔬菜从被采摘下来开始,营养就在持续流失,洗、切会加速营养流失,但速冻可以减缓营养流失。鉴于新鲜蔬菜在烹饪前也要经历洗、切等处理,所以整体来看速冻对营养的影响并不大。

 

我国速冻蔬菜市场发展起步较晚,但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超低温急冻、超声波冷冻等技术以及冷链物流的发展,我国速冻蔬菜产品品质不断加强,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据新思界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冷冻蔬菜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速冻蔬菜出口量将近83万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速冻蔬菜出口量有所下滑,但仍在80万吨以上。

 

与欧美日成熟市场相比,目前国内速冻蔬菜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潜在市场空间大,但消费习惯的培育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出口依然是我国速冻蔬菜产业的主要出路。

 

从内销市场来看,优势明显的速冻蔬菜前景不可估量。目前速冻蔬菜使用场景最多的是外卖餐厅,他们会为了保证菜品的稳定性和出菜效率选择使用速冻蔬菜预制菜。

 

速冻蔬菜产业体量庞大,需求旺盛,发展潜力极佳,但作为新兴产业,还存在许多问题。如部分企业冷冻设备设施不齐全,工艺不完善,卫生条件达不到标准;有关速冻食品的标准不健全,监管无法可依,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冷链运输建设滞后,流通过程中温度波动较大,影响速冻蔬菜的品质等。因此,从业者需改进速冻生产技术,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健全生产规范、完善冷链物流系统,促进速冻蔬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随着更注重健康与便捷诉求的Z世代消费主力军的增长,速冻蔬菜企业应在品类细分和品类拓展上多下功夫,以迎合新消费群体的口味,在满足其消费需求的导向上,开发新型预制菜类的速冻蔬菜产品,才能在未来赢得更多空间。

 

SIAL西雅展始终关注农产速冻食品产业发展,为国内外品牌商与经销商合作交流搭建最专业最高效的世界大平台。

更多关于农产速冻食品生鲜肉类展的信息请咨询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