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现代白酒行业的发展

2020.09.28

为何一只白酒股能有这么高的收益呢?今天中食展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白酒行业的前世今生!当前,白酒行业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及大众白酒,各层次的竞争格局有所不同。 

高端白酒:高端白酒具有稀缺性,品牌壁垒较高,增速依然保持稳定,业绩稳定性强。高端白酒市场持续扩容,量价齐升。目前高端白酒主要以茅台、五粮液和国窖 1573 为代表,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当前,茅台在高端白酒市场占 据一半以上份额,销量占比达到 51%,五粮液紧随其后,销量占比为 36%,国窖 1573 11%的份额,其他高端酒品牌瓜分剩下的 2%市场。市场格局基本呈现“茅五泸”三强垄断的稳定格局。 

次高端白酒:一般指的是售价位于 300 600 /瓶的白酒,消费人群主要是中产阶级,目前行业集中度还相对较低,竞争激烈,但业绩稳步提升,保持集中度提升的节奏。未来推新能力将是次高端的核心竞争力。次高端白酒多为区域龙头,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强势区域,也在积极寻求全国化,但由于其品牌力较高端白酒弱, 消费粘性并不是很强。短期来看,基地市场将是次高端的重中之重 ;而长期来看,全国化将是企业价值增长的核心驱动 ,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全国化战略,二是费用投放的方向。次高端白酒的不确定性较强,企业一方面要主动创新,另一方面要利用竞争对手犯错产生的机会。 

大众白酒:这类酒有快消属性,具有抗周期性;一般指售价低于 100 /瓶的白酒,主要包括牛栏山、老村长等品牌及一些地产名酒的中低档产品;主要消费群体为三四线城市及村镇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其市场规模大,但行业集中度较低。短期看集中度提升,中期区域龙头降维打击,长期将受益于结构升级。大众白酒受酒类消费人群减少、饮酒习惯的变化和消费升级的影响,预计未来将呈现量缩价增趋势。性价比是大众酒的核心竞争力,预计未来小企业由于成本压力和品牌劣势将不断被淘汰,而名优酒企将凭借强品牌力和优质的酒体,将在行业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行业集中度或将不断提升。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