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走进白酒行业

2020.09.28

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一直致力于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食品行业贸易平台。今天中食展小编带大家走进白酒行业。

21 世纪以来, 我国白酒行业大体历经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为快速发展时期(2003-2012)、深度调整时期 2013-2015)、景气向上时期(2016-2025)。 

1)快速发展时期(2003-2012),黄金十年:这一时期,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主要以投资为驱动力,GDP同比增长率保持在9%以上。经济的高增长,使得经济活动频繁,带动白酒的政务、商务需求高增长,其产量也从 2003 年到 2012 年,扩大了近 2 倍,销售收入则从 2003 年的 545 亿增长到 2012 3200 亿,实现量价齐升,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但这一阶段,白酒企业只关注“量”的扩张,而“质”基本是停滞不前的。 

2)深度调整时期 2013-2015):2012 年底,受塑化剂事件,以及中央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措施, 限制“三公消费”,特别是严格限制公款消费高档酒,白酒的政务消费需求大幅缩水,高端和次高端白酒价格和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白酒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大幅下跌至负数。政务消费跌至谷底,而商务消费和个人消费尚未得到充分培育和增长,白酒企业纷纷调整经营策略,着重开发商务消费和 个人消费市场。 

3)景气向上时期(2016-2025),健康增长:从 2016 年下半年开始,白酒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白酒行业收入和利润整体上开始增长,优质企业开始加速。本轮增长主要是由居民收入提高,引发的消费升级,主要是由高端与次高端品牌带动行业的高速增长。 

白酒行业目前处在景气向上周期,持续性强。 “黄金十年”中,高端白酒消费中,政务和商务消费占比超80%;而到 2018 年,政务消费已跌至 5%左右,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成为白酒消费的主力,刚性需求明显提升,消费结构更为良性,且企业内部机制和管理能力大幅改善,使得增长更具可持续性,行业大概率延续景气向上。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