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中国食品饮料展会:“氮气+饮料”,正在成行业新宠

2022.03.30

气泡饮料成新潮流,追求口感和健康。既能给予饮品升腾的“气泡感”,富有层次的口感和新鲜的视觉冲击,又没有碳水负担的充氮饮料,氮气饮品成为一种创新性选择。据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小编的了解,氮气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咖啡、精酿啤酒和茶等饮料里。

氮气可乐

2月23日,百事宣布推出氮气可乐Nitro Pepsi。据了解,百事公司2019年首次将硝基技术引入可乐,时隔两年,这款“百事氮气可乐”终于正式面世。百事称,“Nitro Pepsi是有史以来第一款注入氮气的可乐”,“比软饮料更柔软”。

氮气啤酒

氮气与饮品相结合的历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1959年,啤酒品牌健力士率先使用不溶于水的氮气代替二氧化碳,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充氮啤酒。

2020年,百威英博在美国推出了首款氮气啤酒“Budweiser Nitro Reserve Gold”,采用一种独特的三步倒酒法:在开罐前将罐子倒转三次,然后垂直倒入玻璃杯,等待罐子里的氮气充分融入啤酒后饮用。

氮气咖啡

2019年12月,全家便利店旗下咖啡品牌湃客推出了现制充氮咖啡。其实早在2016年,星巴克就推出过氮气冷萃咖啡,推动美国咖啡市场掀起“无氮不欢”的热潮。如今,充氮咖啡已经成为各大咖啡店招揽顾客的重要手段。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的小编根据grandviewresearch的预测数据了解到,到 2025 年,全球充氮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 5110 万美元,未来5年将保持 26.6% 的复合年增长率。

氮气茶饮

充氮潮流在向茶饮持续蔓延,喜茶在2019年1月推出了氮气茶饮——氮气金玉、芝士氮气金玉两款新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4家门店率先上市试水。在茶饮中融入氮气后,不仅茶涩味会大大降低,表面还会多一层绵柔丝滑的泡沫。

氮气酸奶

2019年,卫岗乳业推出了一款“不可思议的空气感酸奶”。生产过程中向发酵乳加入氮气并高速搅打,使得酸奶获得如慕斯一般蓬松细腻的口感。与普通酸奶相比,充气酸奶细腻,入口即化。但由于加入了气体,稳定性较低,需要全程低温运输,并小心搬运。

饮料中加入气泡元素能让其口感更爽脆,升腾的气泡也赋予了饮品轻盈的动感。

现在的年轻人消费饮料,不光注重口味,还越来越注重富有层次的口感和新鲜的视觉冲击。充氮饮料在视觉上也非常出色,饮料中浮起的泡沫如瀑布般沉降,这在视觉上戏剧化了起泡的体验。

而相比一般气泡饮品偏刺激的口感,氮气产生的泡沫柔和绵密,更接近奶泡的质地,不一样的入口体验,正好符合年轻人消费酒水饮料对口感层次的追求。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小编的了解,目前,氮气的应用已经从咖啡、啤酒领域逐步扩展至现制饮品圈,成为品牌气泡饮品创新升级的出品方式,氮气饮品正成为吸引年轻人的一种创新气泡饮品。

来源:食品饮料行业微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