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 :“单身经济”风口来了,营养“轻补给”给我冲鸭!

2022.05.29

人口调查机构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单身人口数量已经超过 2.6 亿,预计未来我国单身人口将达到4亿。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 的小编了解到,我国单身社会的形态已初现端倪。数以亿计的单身人士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正因如此,“单身经济” 逐渐成为了商业风口,各行各业都开始积极拥抱“单身主义”,这其中自然也包括营养健康产业。

01潜力巨大的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这一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1世纪初期,麦卡锡在当时提出,单身且收入颇丰的女性是理想的顾客群体。时至今日,单身经济早已超出了“白富美”的范畴,现在的单身经济更多是指那些极其注重生活品质、崇尚高消费的单身群体带来的种种商机。相较于“有家一族”,单身群体既没有其他家庭成员的消费负担,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悦己”,也因此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消费能力。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们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族”所占比例高达76%。

除了“舍得为自己花钱”,单身一族们最感兴趣的消费领域也与“取悦自己”密切关联。英敏特报告显示,影视、旅行、运动健身是单身消费者最感兴趣的领域。其中,单身男性对健身、科技和音乐的兴趣明显浓厚,单身女性则青睐于护肤、时尚潮流和运动健身等方面。而无论是运动健身还是时尚美容,与其息息相关的营养保健品势必也成为了单身一族消费的关键领域。

02便携至上:“一人食”“一日装”受追捧

既然单身经济潜力巨大,那么怎么做才能投其所好,乘风而上呢?尼尔森数据显示,52% 的单身消费者出于方便省时的动机消费,高于非单身的39%。从线上消费方面来看,便利也成为了单身消费者选择线上购物的重要因素。因此,更加便捷,更适合“一人食”的“轻补给”包装形式势必成为营养保健品攻占“单身经济”的首选。

无独有偶,CBNData联合天猫食品发布的天猫食品行业趋势分析中也指出,小袋零食、小包装茶和小瓶酒成为95后的流行趋势;男性消费者逐年增多,对于小包装的喜爱并不是女性消费者的专宠。在单人型消费经济中,“小包装”产品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在单身独居群体中大受欢迎,也成为了多人口家庭的热门选择。同时,小包装不再局限于赠品和样品,而是广泛应用于销售包装,市场前景非常广泛。比如“一日型”坚果,2018年,该品类已经占据了四分之一的市场,侧面证明了小包装趋势日渐兴盛。

反观目前营养健康产业,虽然新兴子品类,诸如瓶装代餐等已经开始流行“便携”概念。但传统主流产品,比如蛋白粉、维矿类等还是主要以“大罐、大瓶”的形态出现在各类流通渠道中,不仅体积大,不易携带,同时包装设计少有创新,很难迎合当下单身一族的消费理念。因此,相较于新兴品类,蛋白粉,维矿类等传统主流营养品更需要在包装形式上体现便携,“一人食”“一日装”等概念。

03休闲消费渗透率高 “零食态”营养品大行其道

与此同时,单身群体的另一大特征是可支配时间较多,更乐于将时间用在满足其休闲化需求的消费上,尤其是娱乐性消费和饮食性消费。针对这一需求,营养保健食品在零食态、休闲化产品的形态的打造上就显得尤为重要。《2018跨境消费新常态年轻人群洞察报告》显示,包括营养果冻、营养软糖、营养棒等在内的“零食态”营养品增速较快,其中2018年天猫国际90/95后“零食态”营养品的消费金额较2017年增长了473%。而在众多“零食态”营养品中,营养果冻作为一种广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剂型,受到了市场的诸多关注。

单身经济的崛起无疑给营养健康产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而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就藏在诸如“便携化”“零食态”这些更加符合当前消费潮流的新趋势里,为了更好的顺应并引领趋势,广东长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营养果冻、条装的蛋白质粉、年经时尚的袋装维生素矿物质等产品创新变革。在营养保健食品领域深耕30年的“广东长兴生物”无疑是这个行业里当之无愧的“常青树”。作为行业里为数不多的剂型齐全,品类齐备的OEM/ODM企业,长兴生物没有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而是仍在不断探索新的模式,新的途径。食品展(曾用简称“中食展”) 的小编相信这股营养“轻补给”的风潮,将在单身经济的助推下给行业发展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本文:新营养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