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饮料展:差异化发展中寻求新方向,咖啡市场迎来跨界潮

2022.11.24

  在北京,从胡同里的咖啡馆到上班族办公桌上的外卖咖啡,咖啡消费已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饮料展的小编发现不只是北京,在很多城市里,咖啡馆如今已然随处可见,从社区到商圈,从堂食到外送,价格从几元到几十余元,不同价位的产品都有品牌布局。据估算,目前,我国咖啡消费者约 3 亿人,咖啡行业成了资本眼中的“好生意”,不少企业都开始跨界布局咖啡市场。

  多品牌挤入咖啡赛道

  面对庞大的增量市场,不同行业、不同品牌纷纷跨界咖啡市场。饮料展的小编了解到当前主要有三大类企业在跨界:茶饮品牌跨界做咖啡;自有门店的其他领域品牌,开店成本低,便于引流;快消或其他连锁品牌。

  为何众多品牌都将目光转向咖啡这一领域?企业之所以将目光聚焦于咖啡赛道,一是看重咖啡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且咖啡还有一定“上瘾”作用,属于大的潜力市场。二是给予企业业务匹配,提供消费者附加值或者是发挥引流作用。三是当本土咖啡连锁企业快速崛起时,容易被资本看好,这也是大量企业入局的重要原因。

  市场差异化发展

  随着众多企业纷纷涌入咖啡赛道,行业逐渐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引流获客成本日益趋高,市场分化趋势愈演愈烈,投资热度急转而下。企业应在品牌、产品竞争力、盈利模式、管理模式及运营模式等方面多下功夫,确保企业长期高速增长。

  近年来,“龟苓膏拿铁”“拿铁双皮奶”“藿香正气冰美式”等产品频频出圈,咖啡市场正在拥抱中式特色,也因此受到更多消费者喜爱。

  饮料展的小编发现在社交平台上,新奇的口味和设计也层出不穷,不少咖啡店都会不定时地推出季节限定产品,比如与桂花、柿子、樱花、西瓜等相结合,有中式风味特色的咖啡也成为咖啡市场的主力军。可见,针对消费者不同偏好进行研发,正在成为咖啡品牌差异化的重要方向。

  单价呈现降低趋势

  饮料展的小编发现随着入局者日众,不同价位的咖啡都有一定的受众人群。从整个咖啡市场来看,单价有降低趋势,有品牌开始进一步发掘下沉市场。

  从星巴克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就不难看出,最初咖啡被赋予了社交属性,在咖啡馆喝咖啡成为不少人共同的认知。而从 2016 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新零售咖啡开启“堂食+外卖”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咖啡消费方式。拼单免运费或“凑满减”已成为不少都市上班族的咖啡消费习惯。

  当前,10 元以下、10~20 元、20 元以上等不同价位都有企业布局,与过去星巴克、COSAT等品牌主导的咖啡市场相比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喝一杯咖啡的成本大大降低,消费者拥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

  随着咖啡企业不断增长,咖啡单价有降低趋势,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也意味着下沉市场的潜力会被开发出来,会持续提高渗透率。

  西雅国际食品展览会(上海)【简称“SIAL 国际食品展(上海)”, 音译中文简称:西雅展】于 2000 年从法国引入中国,每年举办一次。SIAL国际食品展是全球第四大展会主办集团——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自有品牌,1964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经过22年在华深耕,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共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万家参展商参展,以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万专业人士参观。如今,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已然成长为“SIAL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是世界食品贸易交流的大平台。

  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是往届SIAL 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简称 “中食展“或者SIAL China)的创始方、主办方和责任主体。高美艾博旗下子公司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是往届SIAL China 中食展的唯一承办方。2022年,SIAL国际食品展(上海)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北京爱博西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